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协会联盟频道

不仅要自救 还要回报社会

来源: 新浪 作者: 2014-07-08 11:3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尿毒症患者在“肾友互助超市”工作。他们用这种抱团取暖的方式,共渡难关。刘炬摄记者刘炬

  “我患尿毒症已有10年了,是社会各界的爱心让我活到现在。于是,我就想到要成立合作社,来回报关爱我们这个群体的爱心人士。”52岁的袁月平是湘潭县的一名普通农妇,也是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的秘书长。昨日,记者专程来到湘潭县易俗河镇采访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在一个名叫“肾友互助超市”里,感受到了这个特殊群体的人间真情和浓浓爱意。

  病友自发成立种植合作社

  皮肤有些黑,透析治疗在其手臂上留下的伤口十分明显,来自湘潭县射埠镇的贺秋平患尿毒症已有六七年时间。

  “我曾得到过社会的帮助,也知道我们这个群体需要帮助。”贺秋平介绍,患病后自己很想做点生意自力更生,无奈没有启动资金。幸运的是,射埠镇政府干部得知情况后帮了他一把。2010年,在易俗河牛头岭附近,贺秋平与另一名尿毒症病友合伙办了一个啤酒广场,虽然累了点,但治疗费用几乎不愁了。

  这些年,贺秋平与许多尿毒症患者建立了联系。前段时间,他们从网上了解到,外地一些尿毒症病友组成了协会,大家互帮互助共渡难关,“我们也酝酿着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把全市尿毒症患者变成一家人。”贺秋平说。

  说干就干。今年5月29日,湘潭市民政局正式为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颁发证书,协会的办公地点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

  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会长夏跃文介绍说,整个湘潭目前在册的肾病患者有1800多人,其中,在他们这个协会注册的会员有200多人。协会里,年龄最大的会员82岁,最小的会员16岁。这个民间组织,经常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于是,他们总想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爱心人士。

  今年3月,以尿毒症患者袁月平牵头,专门成立了湘潭县瑞霖农业水稻种植合作社和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水稻种植基地。他们在湘潭县承包了130亩水田,由尿毒症患者自主种植。他们的做法是,所有种植的水稻均不施农药、不施化肥,全部用石灰杀虫。把种植的这些无公害稻米全部用来回报爱心人士。

  个人掏钱创办“肾友互助超市”

  记者注意到,在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有个“肾友互助超市”,其独特的名字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超市的前期启动资金,全部由夏跃文个人支付,于今年5月份开张。“我纯粹是出自一份爱心,我也没打算再收回成本。”夏跃文对记者说。

  “协会给我包吃住,透析治疗的自费部分也是协会帮我支付的。”31岁的陈碧炎是协会成员,来自湘潭县杨嘉桥镇,也是超市营业员。2012年陈碧炎患病,医药费成了问题,好在协会为她伸出了援手。她每天可以在超市免去吃住费用,连每周四次的透析费用也全免。

  “我们在想各种办法,给病友们一些帮助。”贺秋平介绍,为尽量节约病友在医院挂号、候诊的时间,协会邀请了长沙、北京等地的专家,每周一至周六在圣康医院坐诊。对于当天不能回家的病友,协会还将负责其伙食及住宿。

  下一步,协会准备为每个会员免费提供150元的必需药品,“凭借我们的单据,病友可以直接到圣康医院领药,最后由我们与医院结算。”贺秋平说。这些钱怎么来?就来自超市的收入以及协会成员在外争取的资金。原来,超市的收入、开支都有具体明细,这些钱将用于无偿帮助病友。日后,协会负责人还将对外争取资金。

关键词:自救,回报,社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柴荣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