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协会联盟频道 >>

给中小企业一个转型“支点”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6-04-19 05:4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超过60%的GDP、过半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在“互联网+”时代,这个庞大的群体跃跃欲试,希望以互联网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但在实践中遭遇缺乏人才、技术、平台等困境,对通过互联网实现升级“内热外冷”。

4月18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北京宣布成立“互联网+”工作委员会,同时启动全国中小微企业“支点工程”,以“互联网+”为支点,帮助全国100万家中小微企业,实现创新创业及可持续发展。

近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今年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中,有两项涉及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其一是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构建新型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其二是积极发展信用服务业,开展信用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说:“‘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各行各业掀起一阵旋风,但中小微企业由于人才、技术、资金缺乏,这一战略进展缓慢,效果尚不明显。‘支点工程’的启动,就是在积极落实国务院这一政策号召。协会将联合北京微智全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各方一起投入20亿元,从全国近7000万家中小微企业中,遴选出100万家进行‘互联网+’试点,对企业进行互联网培训、认证、贷款等帮扶。”

“我国是互联网大国,还不是互联网强国。‘互联网+’并不只是国家战略,而是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成长的有力工具,是真正能使中国中小企业摆脱过去传统的落后的高人力投入、高成本运营状态的最有效武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微智全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岩说:“‘互联网+’的作用并不只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工具提供给企业,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将市场经济的机制发挥到极致,在实践中,互联网使市场机制调节的颗粒度变得更加精细。”

易观国际创始人、易观企业教育总裁杨彬说,中小企业用好“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要打好“三大战役”,一是要卖“好”货,通过互联网把商品卖好,线上销售保市场;二是要聚“深”粉,汇聚粉丝,满足了他的情感需求,做到极致产品传口碑;三是要“借”平台,用好业内创新领先者的“互联网+”工具,降低创新的门槛,提高效率。

据悉,这项工程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减少企业升级过程中的平台重复建设。同时,将以此为基础,通过大数据采集,与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企业与互联网征信及金融服务的无缝对接。“支点工程”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地方运营中心和服务商队伍,面向新老市场、新老商户、连锁机构,以及食品、服装、餐饮等有店铺管理需求的中小微企业,赠送一台互联网POS机,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升级,并提供互联网思维及经营培训,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互联网+。

作为“支点工程”首批智慧餐饮示范店代表,北京味多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总监范志涛告诉记者,他们在2014年开始发力,抢占线上业务市场。去年初,已增加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结算方式,很快就将推出“面包1小时外卖”,在门店周边的顾客网上下单1小时后就能收到商品。“我认为,所有行业必须实现‘互联网+’。去年,味多美网上订单额增长了200%,增速非常快”。

关键词:支点,支付宝,味多美,中小企业,互联网+,支点工程,三大战役,店铺管理,易观,美网

责任编辑: 惠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