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协会联盟频道 >>

快递江湖纷争背后:菜鸟曾封杀顺丰因其没用阿里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7-07-04 17: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快递江湖再起纷争

掌握了围绕物流行业建立的大数据,无异于抢到物流数据的控制权,对以数据为核心竞争力的快递业来说,显然这是“兵家必争之地”

近日,以顺丰宣布关闭对物流平台菜鸟的数据接口为起点,一场围绕菜鸟与顺丰之间的“战争”悄无声息地打响了。

双方几度就关闭数据接口一事通过微博等形式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菜鸟称,在此事发生前,为了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而顺丰及丰巢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顺丰表示,菜鸟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基于“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了这一不合理要求。

双方的争执最终在国家邮政局的介入调停下告一段落,此后双方的业务和数据传输都得到恢复。此事虽暂告一段落,但由此引发的关于“快递行业已进入拼‘数据’时代”的探讨并未就此终止。

“叫板者”顺丰

菜鸟与顺丰的纠纷起于6月1日,菜鸟网络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此后6月1日凌晨,顺丰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此份声明中还指出,此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对于菜鸟的声明,顺丰方面则回应称,菜鸟于5月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顺丰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切断丰巢信息接口。在声明中,顺丰还呼吁其他快递公司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的行为。

“这场纠纷其实也体现了以顺丰为首的物流公司,不愿意为菜鸟提供无偿反馈数据的反抗。”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后菜鸟方面马上发布了声明回应,并表示自己是整个物流行业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者,但对用户和业务根基并不完全依赖于淘宝业务的顺丰来说,通过集合多方信息搭建平台、利用协同效应来提高行业效率这样的说法,并不具备充分的说服力。

对于顺丰就数据问题率先对菜鸟发难的原因,中研普华研究员郭宗毅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主要以商务快递与中高端电商快递为主,与以经济型电商快递为主的“四通一达”有显著差别。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三通一达”有70%的订单都来自于电商平台,其中绝大多数来自阿里系,而顺丰不是阿里电商平台大多数卖家选用的主流快递,顺丰来自阿里平台的订单只占20%左右。

“顺丰并不依赖于阿里,但阿里平台下的许多中高端商品卖家,却依赖于顺丰提供的快递服务。”郭宗毅说。

此外,双方纠纷的焦点其实是“大数据”,并非仅仅是用户信息安全。而数据一旦被掌握,快递公司将陷入被动。因为掌握了围绕物流行业建立的大数据,无异于抢到物流数据的控制权,作为以数据为核心竞争力的快递业来说,显然这是“兵家必争之地”。

从合作到反目

公开资料显示,菜鸟网络的众多股东中,阿里出资21.5亿元占股43%,银泰集团出资16亿元占32%,复星集团和富春物流分别出资5亿元各占10%,而顺丰和“三通一达”各出资5000万元,占股1%。

郭宗毅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顺丰和菜鸟此前有合作,但6月1日双方“互撕”其实也早有前兆。比如在2014年5月,顺丰曾主动中止了部分与淘宝商户的合作,不再递送价格超低的物流件,转向与其他新兴电商平台合作。

“当然这也与快递行业的大环境有关。”郭宗毅补充道,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预计到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8000亿元。

但伴随行业规模逐渐扩大,随之而来的是竞争越发激烈和快递行业毛利率的持续下滑。根据中金公司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 ~ 10%的水平,快递件均收入从2005年的27.7元每件降至2015年的13元左右,这些都逼迫着快递行业不停地进行整合。

而在顺丰与菜鸟的“互撕”中,除了涉及数据问题,还涉及顺丰所使用的阿里云,此前顺丰就与菜鸟之间的问题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事实是并非顺丰关闭数据接口,而是菜鸟在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使用阿里云。”

“顺丰与菜鸟的纠纷背后,固然有顺丰不想处处受制于阿里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展现了腾讯系和阿里系之间的暗潮汹涌。”于斌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指出,不管是云服务还是电商业务,涉及的就是基于交易场景的数据,而能够产生用户数据的企业由哪方来提供云服务,其实大有讲究,此后也看到腾讯云出声表态并在微博发文力挺顺丰。

数据成核心竞争力

菜鸟与顺丰的纠纷虽在国家邮政局的调停下暂告一段落,但也有观点指出,双方未来恐很难有更加深度的合作。

郭宗毅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和菜鸟其实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在“货物流”层面,菜鸟并不是顺丰的竞争对手,在菜鸟成立之初,马云承诺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所以2013年5月28日成立的时候,顺丰是参与单位之一,包括阿里、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大家想要合力打造一个“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目标是通过5 ~ 8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在全国任意一个地区都可以做到24小时送达。

“但其实,在其他快递公司还在提供普通服务之时,顺丰已经能够提供优质服务,并能做到在国内民营快递中速度无人能及。”郭宗毅表示,顺丰早在2003年就拓展自有航空货运,2009年更是自购飞机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货机的民营快递公司。到今天,顺丰已经拥有39架航空全货机,改变了中国快递业低价低质的局面,这些是竞争对手不具备的。

另一方面,菜鸟虽不碰具体物流配送,但其目标却是把技术能力向行业开放,通过大数据赋能物流企业,如果其所倡导的“智慧物流”网络得以建成,对物流业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

郭宗毅表示,在目前的物流行业中,提效提速主要还是通过企业加强自身建设完成,但在未来,物流效率的提升是通过打通商家、消费者和快递业三者的连接完成,想象空间大大提升。在这样的生态中,顺丰因为占有链条过短,也面临着被普众化、管道化的危险。

在菜鸟与顺丰纠纷事件中,国家邮政局于6月2日晚间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进行协调。国家邮政局强调,近年来,电商与快递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

针对此事,郭宗毅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出手干预、高层积极响应,对于快速解决眼下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从长远来看,若要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可以考虑制定更加详细的行业规范,或从法律层面对企业加以约束。

另外,该事件发生恰逢《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第一天,在此时间点,顺丰菜鸟之争对于《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有比较好的现实意义。应该尽快建立行业内的数据安全自律规范,从而适应新出台的法律要求。

郭宗毅最后指出,此次两大行业巨头之争发生后,京东、美团、苏宁、圆通、易果生鲜等纷纷表态站队,随着快递江湖战火的蔓延,未来可能会有其他快递企业加入战局,但行业的竞争主要还是在“智慧物流”网络的建设以及自身物流效率的提升之上。

关键词:顺丰,菜鸟,快递件,韵达,快递服务,快递公司,法人,三通一达,物流行业,兵家必争之地

责任编辑: 惠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