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协会联盟频道 >>

季晓南: 我国投入绿色发展资金大增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17-07-10 01: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加速提升。金融机构加大了绿色产业投入力度。多家商业银行推出绿色信贷业务,一批符合绿色发展条件的企业上市,一批绿色债券成功发行,绿色发展资金大量增加。”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说。

金融对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具有战略引领和强烈推进作用。据测算,2015年—2020年,为推进绿色发展,我国每年约投资3万亿元人民币。除财政投入外,大部分资金来自于金融机构。债券方面,2016年我国发行绿色债券23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的40%;信贷方面,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达到7.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8.8%等。

然而,金融企业在助推绿色发展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仍存在较大差距。一是与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绿色经济发展资金存在巨大缺口。据估计,我国需要的绿色投资,财政最多只能提供15%的资金,85%以上绿色投资需要其他资金给予补助。二是绿色项目具有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有些项目还具高风险和低收益特征。受金融“脱实向虚”影响,许多社会资本追求“短平快”和高回报,绿色基金还不能满足多层次绿色发展的需要。引导市场资本更多投向绿色项目,成为金融助推绿色发展所面临、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关键词:季晓南,绿色产业,发展条件,收益特征,国有重点,信贷业务,债券发行,企业上市,最多,金融企业

责任编辑: 惠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