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协会联盟频道 >>

以工匠精神打造三农图书精品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2017-07-10 07: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品图书”的本质是能在本领域产生较大而持久的影响或对本领域起到奠基与引领作用的图书。作为农业类的专业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一直将致力打造精品图书作为编辑出版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那么,如何将一本图书打造成精品力作呢?下面笔者就以《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编辑出版为例,浅谈当代精品力作与工匠精神之间的关系。

要有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

只有在热爱工作的前提下,才能产生打造精品力作的冲动,才能将责任心贯穿于整个出版环节。《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是笔者申报科技部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图书,该书在2016年顺利地获得了该基金的资助。编辑加工中对五个方面进行了精益求精的把关:一是导向关,二是学术关,三是技术关,四是标准体例关,五是文字关。

选题内容要有影响力和创新性

相对于综合类出版社,农业专业类出版社选题范围较窄,图书品种也较为单一,策划高水平的图书精品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我们不能局限于专业和图书品种的限制,而忽略对精品图书选题的策划探索。《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作者卢德勋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动物营养学家,他一生致力于动物学理论研究和创新工作的开展,着重把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入到动物学营养领域。此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卢德勋研究员运用系统科学思维方式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动物营养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系统动物营养学体系。这一学科体系的创新属于卢德勋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动物营养学和饲料科学发展及科技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对推动国际动物营养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有重大学术价值。该书新增的内容均属2004年《系统动物营养学》出版以来卢德勋研究员和其团队提出的新的理论见解和新的研究成果。另外,该书增添了卢德勋研究员首次提出的“现代饲料科学理论和技术新体系的基本框架”的相关内容。同时,还列入了卢德勋研究员2004年以来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其他新观点和新理论。

无论从图书内容的创新性,还是作者本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来说,此书都是可以做成精品图书的前提。而对于出版社来说,宣传动物营养学科领域的学术成果,助推动物营养学科的发展,也是我们农业专业类图书出版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图书出版环节要有“工匠精神”

《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在图书出版中,主要是在编辑加工、设计装帧、营销宣传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精雕细琢。

如在设计《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封面时,笔者前后与设计师沟通了十几次,方案一再修改,在封面设计上花费了很大的心思;设计师也先后提供了十多个的设计方案:不同的字体风格、不同的图案……对于每个设计方案,笔者都会先行把关。如果笔者没有通过,则会跟设计师沟通,以进一步优化方案。由于此书讲述动物营养涉及的主要是猪、肉牛、奶牛、肉羊、肉鸡、蛋鸡,因此在设计封面时,建议将这几个动物图影放在封面上,以便让读者在拿到图书封面时就能得到相关信息。另外,为了突出此书的厚重感及参考价值,封面用烫金的印刷工艺进行处理。在进行封底设计时,为了能突出封面中的“系统”二字,与设计师沟通后特意进行了菱形设计,而且将每种动物图案置于菱形中,寓意此书分别讲述各类不同动物的系统营养;同时,每种动物之间没有联系。这样设计出来的封面雅致而又有文化品位,既体现了图书的内容,又有一定的艺术效果,同时整体也呈现出了简洁、大气、厚重的风格,这使得《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极具时代感、厚重感和珍藏价值。可以说,这是一本汇聚了作者智慧、编辑功底、设计者创意的集工匠精神于一体的结晶,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力作。

《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最终得到了行业内广大专业读者的认同和接受,自2016年9月出版以来,该书已经达到1000册的有效销售量(原价:320元)。作为一本专业型、基础性都较强的图书,是比较好的销售记录。

关键词:精品图书,精品力作,图书出版,图书品种,工匠,新版系统动物营养学导论,三农,图书内容,图书封面,此书

责任编辑: 惠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