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会长访谈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2018-03-21 10:30:00
分享:

  11月30日—12月1日,在将举办的2017年全国绿色印刷宣传周期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指导、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印刷协会、必胜印刷网等承办的2017年北京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将在京举行。

  北京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已成功举办5届,在往届经验的基础上,本届交流会内容与形式均有所创新。作为承办单位,北京印刷协会做了哪些工作?本届交流会呈现哪些亮点?未来北京印协将如何继续推动绿色印刷工作?对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

  贯彻十九大精神

  搭建区域共享平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本届交流会被赋予了怎样的意义?

  张亦:本届交流会是印刷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实际行动,是印刷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行业力量的有力举措。

  作为今年全国绿色印刷宣传周的重头戏,以及2017年度京津冀地区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事,本届交流会全新升级,将展示京津冀地区实施绿色印刷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传递印刷业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宣传并传播对印刷业的准确认知和理解,搭建贯通全产业链、融合区域资源的共享平台,从而推动京津冀印刷行业绿色协同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相较于往届交流会,本届交流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张亦:作为本届交流会的承办单位,北京印刷协会自今年上半年起即启动初期工作,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协调。在总局、北京市局的统筹下,在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的支持下,在河北省印刷协会、天津市印刷技术协会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交流会在内容、形式和规模上都将有所创新升级。

  在展示策划方面,3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创新印刷专区、绿色材料专区等六大展示区域,突出展示绿色印刷产业发展的“四新”:新成果、新工艺、新科技、新业态。交流会将集中展出绿色印刷精品图书、近年获奖出版物、绿色升级技术与印刷数字化成果,全方位演示行业在绿色环保、技术创新、产业链融合等多领域的解决方案。

  在活动设计方面,多个主题论坛贴近行业需求,聚焦行业热点,共话产业发展。如印刷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绿色会客厅”对话活动等多场论坛关注环保话热点,共商治理新措施。

  推动环保治理

  发挥协会合力作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推进绿色印刷实施的进程中,北京印刷协会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张亦:北京印刷协会大力推进绿色印刷资质认证工作,通过绿色印刷、清洁生产等方面工作推动北京印刷业的环保治理。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绿色印刷认证企业达到159家,其产值已占北京印刷业总产值80%以上。印刷企业通过实施绿色印刷进行清洁排污治理、生产设备技术升级,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与此同时,北京印刷协会走进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并以论坛、培训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共同探讨如何落实绿色印刷和清洁生产的工作。比如今年8月,北京印刷协会在北京主办2017年华北东北八省区市印刷业发展论坛,以“创新·融合·环保·发展”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印刷产业的未来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协会将如何进一步推进绿色印刷工作?

  张亦:接下来,北京印刷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协会的紧密联系,多方协作,充分发挥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的优势,搭建产业发展的绿色“桥梁”,向行业主管部门传递行业发展的绿色诉求、要求和愿望,反映企业面临的问题,共同推进绿色印刷的实施,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绿色阅读、健康阅读、快乐阅读。

关键词:印刷协会,理事长,北京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