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会长访谈

河北省电商协会会长孙德严: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4-03 09:15:00
分享: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与扶持之下,农村电商发展迅猛,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新引擎,“电商红利”已经日渐凸显。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为我国农村电商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河北省电商协会会长孙德严做客新华网,详细解读了河北省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后,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至国家层面,河北省作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的定位日趋强化。孙德严表示,作为河北省的重要经济产业,除了传统商业流通聚以外,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受到了全省的重点支持。

  孙德严指出,河北省虽然是一个产能大省,但是并不是一个商贸流通大省。曾经河北的外贸产业全国领先,但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滞后,这部分产业呈断崖式下跌,所以河北的电商发展是结合自身的产业经济发展状况和水平去宏观布局的。据其介绍,河北省对电子商务的布局总体划分为电商一体化发展、电商产业平台的支撑建设、龙头企业培养和重点发力农商四大战略。

  首先,由于河北电子商务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总体的发展水平和规模在国内相对落后,所以提出了一体化发展的宏观战略,在组织上从各商务厅到协会再到企业是一体化的,从而加强行为的协同性。此外,河北省大力扶持示范园区和特色平台建设,目前已成型和成熟的电商产业孵化创业平台超过150个,密度和规模位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孙德严看来,河北省电商发展的“痛点”,在于资源匮乏和缺乏资本助力两个因素。他表示,河北电商起点比较低,主体规模和品牌都比较差。而电商是个社会活动,必须得有非常宽裕的社会资源,才能够有特别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平台。对此,河北省利用自身省电商一体化资源优势,在全国范围内举办高规格电子商务发展的论坛、交流会议和学术活动,鼓励企业走出去盘结资源,提高见识,认识朋友;此外,通过高密度、高强度的产业和资本对接,举办招商引资活动;最后通过种子培育,培养一些有潜质的电商项目负责人和企业家,以此着力于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的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战略中的农商战略。由于河北是一个农业大省,所以农业、农村、农民电商是该省促进电商发展的发力重点。“应该说‘农村电商’这个定义还是河北首提的,当时我们提出的电商进农村、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农村电商全覆盖等等,这些无论是从概念提出、理论构思,还是到模型设想和业务尝试,我们都走得比较靠前。”

  农村电商如何振兴?河北省将“农产品上行”作为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责任。2016年,河北省就重点发力农村电商全覆盖。目前为止,农村最后一公里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整个农村电商的配送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每个自然村都能到达。

  “目前下行的通道已经很通畅,那么农村的农副产品、特色农产品、土特产品等等的上行将是我们今年发展的重点。产品聚集不是问题,现在需要一个出口,所以我们在推动社区电商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的主要城市的落地点形成一个网点,形成一个产品聚集和到达体系,这就意味着将来我们河北的农副产品就可以通过这个体系送达全国乃至于全球的消费者手中,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孙德严说道。

关键词:电商协会,孙德严,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