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会长访谈

水泥协会孔祥忠: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必须常态化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
2018-04-13 14:49:10
分享:

  记者13日从中国水泥协会获悉,遏制新增产能和坚定不移去产能是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旋律。为此,中国水泥协会正在组织专家起草特种水泥的落后产能淘汰方案。另外,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向记者表示,在行业集中度偏低的情况下,水泥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必须常态化,这是持续提升行业效益的重要和长期的手段。

  孔祥忠表示,水泥行业去产能是一件长期而艰难的事。他指出,水泥行业的去产能只能靠行业协会和大企业共同努力。

  “借助现有的国家政策和政府的专项督查、行政执法之际,将政府执法淘汰落后产能与建立去产能市场化机制相结合,将创新去产能市场化机制和强化行业自律并行,争取去产能专项基金的设立,为退出产能建立市场化通道,推进去产能工作落到实处。”他说。

  据透露,近期中国水泥协会在参与某课题研究中提出了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水泥去产能的业建议。

  即,“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的水泥企业:凡无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日产2000吨及以下熟料生产线、年产能100万吨以下水泥粉磨站、企业矿山服务年限不足三年的、凡区域市场内整体熟料产能利用率不足60%,生产线环保、能效和安全不达标的,都应在两年内全部关闭(以2017年数据为基础)”。

  再者,孔祥忠表示,在行业集中度偏低的情况下,水泥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必须常态化,也是持续提升行业效益的重要和长期的手段。

  “在政府支持下的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不仅减少了同期燃煤污染物排放的叠加值,为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也有利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尤其是协会在组织推进错峰生产过程中行业自律得到了空间的加强,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行业经济效益逐年回升。”他说。

  孔祥忠表示,要全面推行错峰生产,要继续强化各区域内和跨区域的市场协调工作,对已投入运行和即将运行的相关公司要不断总结经验向其他地区推广。

  另外,记者了解到,中国水泥协会还将加大特种水泥发展的补短板工作,制订中国特种水泥发展规划,提高特种水泥市场应用空间。

关键词:水泥协会,错峰生产,自律限产,常态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