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头条

河北将扶持农村薄弱学校 让农村学生安心留在农村上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05-15 09:13:59
分享:

  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暨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动员会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5月14日讯(记者 张晓明)5月14日,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暨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动员会在邢台市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安排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任务目标。

  据悉,2018年是河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攻坚年,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坚:

  在解决“乡村弱”问题方面,我省将扶持农村薄弱学校,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村小、教学点、寄宿制学校,配备合理的师资,让农村学生安心留在农村上学。

  在实施控辍保学方面,我省将通过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化师资保障,提高办学水平,避免学生因条件不完善、厌学等原因辍学,同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在辍学高发区制定“一乡一策”、“一校一策”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在缩小校际差异程度方面,我省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必须分别控制在0.65和0.55的红线以内,通过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包括教学点)的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缩小县域内校际间的差异。

  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各地要按照法定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切实提高政府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的比重,并重点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

  另外我省还将提档升级学校设施设备,严格落实2014年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精确掌握薄弱学校设施设备缺口,补齐短板,抬高底部,并对县域内所有学校急需更新换代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档升格。

  在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省将通过完善招聘方式、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措施,加大对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补充力度,逐步解决县域教师队伍结构性的不均衡,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我省还将不断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关注并拓宽乡村教师特别是偏远农村教师的受训面,完善培训机制,着力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素质。同时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

  另外,攻坚行动还需要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彻底解决校园及周边的脏乱差问题,提高卫生标准意识,使校园绿化美化。

  在课程管理方面,我省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规范办学行为,所有中小学要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同时依托地方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和当地教育资源,开设地方特色课程或教育教学活动,提升学校文化内涵。

关键词:教育均衡,教育扶贫,义务教育,2020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