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无极简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16 20:09:05
分享:

  无极县隶属河北省石家庄市,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经济圈,并列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距首都北京255公里,距天津港300公里,距石家庄国际机场30公里,距京港高铁26公里,距京港澳高速16公里,全县总面积524平方公里,辖6镇5乡,213个行政村,总人口53万人。

  无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夏商时为冀州地,汉置毋极,公元697年(唐武则天时期)定名为无极,沿用至今。无极曾是战国初期廉颇戍兵屯田处所,是东汉光武帝刘秀中兴汉业的基地,是两汉时期北方望族甄氏家族的发祥地。西晋爱国将领、诗人刘琨“枕戈待旦”、“先吾著鞭”、“多难兴邦”的词句和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名篇,明代无极知县郭允礼“公生明、廉生威”的为官箴言,传诵至今,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无极人奋发前进,成为了县域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无极县民间艺术门类繁多,地方特色浓郁,“无极剪纸”、“七汲全羊宴技艺”、“无极饸饹制作技艺”、“无极刘琨的传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无极吹歌”、“无极泥模”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真皮工艺品、棉花画、绒纸画、刺绣等民间艺术享有盛誉。

  无极县产业特色明显,主要有皮革、化工、制药、绿色家居、装备制造五大产业。无极被誉为中国“牛皮革之都”,现有皮革、皮化贸易企业99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2家,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年加工皮革8亿平方尺,占全国总产量的10%,沙发革、汽车座套革、箱包革等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达50%以上。化工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2家,主要产品有合成氨、苯胺、甲醇、硫酸、糠醛等30余种,形成了关联度较高、带动性强的循环化工体系。制药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6家,以生产针剂、片剂、胶囊、丸剂为主,其中复方伊那普利、洛伐他汀为国家级新品种,血速生、利咽解毒冲剂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拥有219个中、西药批号,批号资源在全省名列前茅。绿色家居业现有企业977家,主导产品有整体家居、原木实木高档门等系列产品门类,年产量800多万套,并出口俄罗斯和中亚四国。装备制造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3家,主要产品为汽车厢体、专用车、饲料机械、农业机械等。

  2017年,无极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8.8亿元,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7.5亿元,增长10%;全县财政收入完成10.04亿元,增长14.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3亿元,增长15.1%。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07.9亿元,增长7.6%;服务业增加值完成77.1亿元,增长11.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6975元和13984元,增长8.4%和8.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石家庄全市平均水平。

  

关键词:无极县,产业特色,工业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