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冬日情正暖 ——易县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5-28 16:01:41
分享:

  目前,易县162个省市县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已覆盖所有贫困村。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易县多措并举,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出列目标提供了强劲动力,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

  产业大棚投产,路灯亮起来,广场、文化长廊建起来了……精准扶贫让易县的贫困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为扶贫开发重点县,易县162个省市县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覆盖所有贫困村,驻村干部486人。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该县多措并举,抓严、抓实、抓细,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出列目标提供了强劲动力,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

  强制度管理让作风硬起来

  为切实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易县严格落实驻村在岗、考勤、例会、考核等工作制度,确保工作队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他们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驻村工作队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出台了“在督导检查中,查实驻村干部2次不在岗的,就地免职”的处置规定;实行驻村干部在岗情况乡镇日报,每周汇总,每月按出勤率排位通报制度;加强督导,在严格落实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全覆盖督导的基础上,每个月进行一次随机督导。县驻村办、县委政府督查室、县纪委、脱贫办协调联动,共同开展覆盖督导6次,对存在问题的22个驻村工作队、51名驻村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对16个驻村工作队做出了约谈主要领导的处理,对2名驻村干部做出了召回处理。该县从县直单位选派了306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干部担任队长,与乡村干部一起,组建了306支非贫困村精准脱贫工作队,入村入户开展非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有力推进了贫困退出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

  从细处关怀让人心暖起来

  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已成为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常态。根据全县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需要,该县先后两次按照“一帮多”的原则,及时调整选派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有效解决了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过多、精力和力量分散、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精准识别“回头看”结束后,全县共有4527名帮扶责任人与16399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各级帮扶责任人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周六、日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帮助整治环境卫生,为贫困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义诊送药活动202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500多场次,开展各种走访慰问活动3万多人次。

  抓攻坚成效让群众富起来

  菜园村地处深山区,大部分地块为旱地,主要种植甘薯和柿子等。村里家家晾晒红薯干、制作粉条、晾晒柿饼。这些都是大城市中不多见的天然农产品。为此,该县建立了西山北乡贫困村电商联盟,为贫困户的农产品寻找销路。

  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注重加强项目引领,突出念好脱贫攻坚致富经,三年来共实施产业项目351个,投资1.48亿元。同时,多点发力,统筹推进,全面编织脱贫攻坚保障网,强化投入,改善民生,集中打造脱贫攻坚硬支撑,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力。

  目前,全县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42378名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1%。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