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党建

商会党支部初心三部曲

来源:  作者:
2018-05-30 10:52:09
分享:

  河北省邱县商贸物流行业商会成立于2016年初,属社会团体,其宗旨是:教育引导会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抱团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护经营者权益;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商会现有203家会员单位,在职员工总计870人,商会覆盖食品、烟酒、建材、家电、新能源、物流等各行各业。

  2016年初,商会成立了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4人。党支部成立以来,以“支部凝人心、党建激活力”为理念,组织带领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商会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的建设和商会发展互融并进、同频共振。

  党组织缘何而建?“初心有三:其一,让商会党员有家;其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其三,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邱县商贸物流行业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董宝祥如是说。

  这任重道远的三个“初心”,既是邱县商贸物流行业商会成立党支部的初衷,也是他们的工作宗旨。

  商会党员有了家

  有党员、无组织,党员就像散落在尘土中的金子;有了组织,党员就像堆积起来的“金山”,发出耀眼的光芒。2015年3月,魏县籍党员、装修门店老板张锋找到董宝祥,诉说多年外出经商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苦衷。怎样才能让商会的党员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呢?董宝祥立即组织商会中的党员开会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在商会中成立党组织。商会只有成立党支部,建起阵地、组织学习,才能将分散在各门店的党员凝聚起来。经过申请,2016年5月18日,县委正式批准成立了商会党支部,董宝祥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有了组织,首先得有阵地。董宝祥积极同有关部门协调,申请到原商务局四楼3个房间120平方米,作为支部活动阵地。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进行规范,按功能区划分了书记室、党员活动室等,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场所。有了阵地,还得有活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不同于其他党组织,既要尽量避免党组织活动冲击商会党员的生产经营,又要保证“三会一课”活动正常开展。商会党支部探索了“4号例会+微党课”党内组织生活新模式,将“三会一课”等内容与每月4日晚7点的例会相结合,努力使党建、经营两不误。党支部还建起了“微信群”,每天把党的政策、创业指南等内容编成“一张图党建”推送到党员手中,让党员过“网上组织生活”。

  “一来安排晚上学习,错开了经营时间;二来开办‘微党课’,形式新,不但补充了学习内容,还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大家学习积极性都很高。”商会党员贾文彬说。

  阵地建成了,活动开展起来了,商会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步入正轨,党员无论多忙,都能按时参加学习、过组织生活。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意识也普遍得到了提高。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搭舞台,党员唱大戏。如何激发党员的活力,让党员唱好戏,发挥出党员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使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魅力得到充分展现?商会党支部在开展的三项活动中找到了答案。

  “营销标兵”比赛,激发党员比拼干事劲头。商户的经营目的是提高销量、获取利润,而营销是经营的重要手段。商会党支部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营销上做文章,组织了“营销标兵”比赛,在商户党员中评出15名“营销标兵”,并在党员大会上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党员职工的工作热情。仅在活动当天,15家门店销售额就超过月销售总额,该活动得到了商户的支持,也赢得了党员的欢迎。

  “共产党员门店”评选,激励党员商户诚信经营。本着“少而精、起作用”的原则,党支部邀请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参与评审,先后三批25家“守法经营、文明服务、诚实守信、照章纳税”的商户挂上了“共产党员门店”的牌子。邱县通达电器门市首批挂牌后,提出“宁可少赚钱,也不赚黑心钱”的口号,门店的知名度、信誉度与日俱增,仅美的空调季度销售额就同比增长了30%。同时“共产党员门店”也使外地的客商找到了依靠。汉能薄膜发电公司业务员考察邱县市场时,看到门口的“共产党员门店”牌子,向周边商家和群众了解情况后,找到了经理孟站仲,把产品的经销权放在了该门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共产党员门店”评选活动在全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邯郸“7·19”特大洪灾发生后,商会党支部带头献爱心,带动近千户门店捐出矿泉水、方便面等价值2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2017年3月,商会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个到大广高速两侧义务植树500余棵,投身“绿美邱县”建设。同时,服务队还帮扶安置下岗职工200余人,其中有近20人通过商会党员“一帮一”当上了老板。

  如今,营销标兵、共产党员门店、党员志愿服务“三大品牌”在邱县市场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仅成了发挥党员商户先锋模范作用的一大特色,也成了党员商户追求的致富牌、商家联姻的诚信牌、群众心中的放心牌。

  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商会党支部是一个行业支部,引领着一个行业的发展,只有把商会支部工作抓实了,才能释放出大能量,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促进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商会党支部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的主动权,以培育商贸精英、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合法权益为突破口,汇聚助推商贸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商贸业未来发展需要“领路人”。商会党支部实施“商贸精英”培养计划,以“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定期组织党员到河南郑州、山东聊城等地考察,邀请国内商界成功人士来邱县讲学,解放思想、学习先进理念,先后培养出34名商贸精英,年经营规模均达300万元以上,引领了全县家电、物流等十几个行业的发展。

  商贸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行业自律来保障。针对全县市场不规范、缺乏统一标准、行业集中度低的实际,商会党支部双管齐下,一方面出台行业规范,建立防止不正当竞争、防止假货水货以次充好等制度;另一方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建设“行业分区、标准统一”的邱县商贸物流城。经过对接,争取到了总投资1.2亿元的“邱县商贸物流城”项目,计划年内投入使用。这将大大推动全县商贸业的发展。

  商贸业的和谐发展还需要维护商户的合法权益。商会党支部始终把保障党员商户的利益放在突出的位置。党员王新平承揽城市花园小区工程,自掏腰包垫资20余万元,小区开发商长达2年没有支付。他找到商会党支部求助,党支部书记董宝祥积极与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沟通,没到一个月,就帮王新平追回了全部欠款。“要不是商会党支部及时帮我追款,我就有面临破产的危险,感谢商会党支部。”王新平感激地说。

  商会党支部成立两年多来,从成立之初的50多家会员单位发展到200多家会员单位,覆盖面从县城商户发展到乡、村商户,已有67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7人已被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关键词:河北省,邱县|商会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