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党建

江西新余:“党建+商会”加出新思路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魏星
2018-05-30 10:56:49
分享:

  在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提起水北商会,当地几乎无人不晓。一批民营企业家热衷回报桑梓,风风火火干起了公益事业,探索出一条依托商会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2016年7月,水北商会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把荣誉转化为动力,水北商会举党旗、抱团干、带民富,协助党和政府“不让家乡一个留守老人受苦、不让家乡一名贫困学子辍学、不让家乡一名农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在“党建+商会”路上越走越宽。

  “抱团”做公益的“水北现象”

  4月10日正午时分,记者走进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水北村“颐养之家”。这里很是热闹:整洁的餐厅,消毒碗柜、彩电、冰箱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40多名孤寡老人围坐在桌前,面对一荤一素一汤的搭配,吃得很爽口。92岁的黄根秀老人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外打工,老伴去世后,自己经常觉得孤独。现在每天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日子过得很开心。

  水北镇党委副书记黄奎介绍:“2014年12月,水北商会捐赠50万元在镇里建起了第一个‘颐养之家’,村里75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免费来吃三餐,看戏、打牌、聊天。现在,像这样的‘颐养之家’,全镇已建有48个,解决了849名留守老人的一日三餐和日常活动。”

  水北商会会长邹细保告诉记者,“颐养之家”首批养老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会40多名会员发起捐助的850多万元。到今年底,商会还将助建52个“颐养之家”,实现全镇20个行政村、160个自然村居家养老全覆盖,受益老人将达2000多人。

  捐赠教学楼、资助贫困生;走访特困户,积极筹善款;加宽乡间小道、建设新农村;全体会员在微信群接力捐助白血病患者……如此善举,数不胜数。可以说,在水北,大到熊坑村村民一栋栋青灰色三层联排别墅,小到水北中心学校每一个学生身上蓝白相间校服、学校食堂消毒柜、村民家门口每一盏洋气的太阳能路灯,都和水北商会密切相关。而水北商会热衷公益、报效桑梓的现象也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水北现象”。

  说起“水北现象”,时任水北镇党委书记,现任新余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水北商会党委书记周金林回忆说,水北商会成立于2012年9月,这是全省首个由本土民营企业家组成的市直乡镇商会,成员数量不多,身价也无法与那些商业大鳄相比,大多数是水北镇土生土长、在外闯出一番天地的农村娃。成立商会的初衷很简单:水北镇党委政府想利用企业资源支持水北镇各项事业建设,特别是引导企业家反哺家乡,多做公益事业;水北籍企业家想通过商会促成企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

  没想到,商会的成立一下子把全体水北籍企业家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大家不仅抱团发展企业,还抱团做公益。更没想到的是,还做成了全国标杆示范。周金林表示,水北商会的企业家们竞相为家乡增光、出力,他们认为得到家乡人民的认可才有面子,于是有的建别墅,有的建学校,有的出资让老人们颐养天年,有的种树种草,用“后生老板”们的话说就是“不做好事,不好意思;做点好事,不够意思;多做好事,才有意思”。现在他们有了新的称谓——反哺家乡的民营企业家。

  见贤思齐的“新乡贤”效应

  “让想做事的人做成事。有了党委的高位推动,我们做得更有劲。”水北商会党委办公室主任敖正平说,商会集中了会员资源,党委引导公益资金投向。大家看到自己捐出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到了实处,小小的公益心能办成大事,内心很受鼓舞,越做越有劲,越做越有意思。

  记者了解到,和大多数异地商会不同的是,水北商会的构建以商会党委为核心,会员企业支部为主体的乡镇商会党组织构架。商会党委针对商会党员和会员企业行业分布广、地域分散等特点,根据党员和会员企业的行业及区域分布情况,以行业统建方式,建立了建筑行业、新兴行业、服务业、客运物流业4个党支部;以区域统建方式,建立了宜春、九江、深圳、江苏4个流动党支部,实现了商会138家会员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建立“党组织与商会领导层”“党组织与理事会”等双向互动机制,实现了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和党员带会员的“共生效应”。

  为引导党员比党性、比贡献、比爱心,水北商会党委在会员企业中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制”及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组建了“水之北”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水北商会慈善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商会企业家在扶贫济困、助老扶幼、修桥修路、支援家乡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如在每年春节组织商会党员走访慰问特困户、孤儿,每年40户、每户3000元,这一爱心传统已延续了近5年。截至目前,商会党委共引导商会会员和企业捐款捐物达1.3亿元。

  通过搭建党建平台,水北商会不仅仅是一个抱团做生意的社会团体,还是一个会员们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和建设,回报家乡、服务社会、联合发展的组织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员们回报家乡的愿望和力量,让其成为农村社会治理和建设的强大暖流,也让水北人“凝聚乡情,报效桑梓”的公益基因传导延续,不仅乡民间的纠纷和矛盾少了,治安稳定了,还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形成了“人人向善行善,人人奉献爱心”,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如今,在水北商会党委的带动下,“党建+商会”模式已经在新余市复制推广,助力公益事业在新余乡间蔚然成风。

关键词:党建,商会,江西新余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