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河北行政学院
依托教学基地创新开展“1+1”访谈式教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2018-06-11 15:40:18
分享:

  长城网讯(孙兴兴)6月8日下午,河北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在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发展有限公司”,以“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与破解”为主题,采用“实地参观+实时访谈”的形式,为在学院学习的“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专题研讨班”40余名学员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1+1”访谈式教学。

研讨班现场。河北行政学院供图

  学员首先对百年巧匠开放式的绘画车间及木绘拼花成品展厅进行了考察,在绘画区、刻画区、镶嵌区和烙画区感受“嵌、烙、刻、绘”四种古老的工艺技法焕发出的蓬勃活力。考察过程中,公司总经理郭漫笳向学员介绍了百年巧匠由三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河北省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的发展历程。接下来在百年巧匠的“匠好玩·众创空间”进行了访谈式教学。社文部李荣菊教授首先就百年巧匠成为河北唯一一家成功入选“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等问题对郭漫笳总经理进行了访谈。郭漫笳总经理围绕公司“中国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国际DIY计划”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作了详细的经验介绍,并着重介绍了百年巧匠目前正在致力推广的“可视匠人工坊”——木绘艺术可视匠人工坊手机直播,同时还就相关政府部门所给予的政策扶持与引导作了精彩回答。接下来学员围绕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开展云服务、如何利用互联网云模式扩大销售渠道、企业如何带动残疾人就业以实现社会效益等问题与郭漫笳总经理、李荣菊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与深入探讨。最后,李荣菊教授紧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与破解”的主题,对百年巧匠的做法从传承传统工艺基础上的产品创新、理念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及知识产权利用创新等四方面作了经验总结,同时也希望百年巧匠的可视匠人工坊直播越做越好,在为我省文创事业产业发展增加一抹亮色的同时,也为当前的互联网文化生态注入正能量。

  据悉,此次教学活动是河北行政学院相关教研部将“现场教学”与“访谈式教学”进行巧妙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实现了对教学基地的创新利用,得到了学员的纷纷“点赞”。

关键词: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