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HPV疫苗接种不等待:及早接种 及早受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雅琪
2018-07-02 11:13:00
分享:

  长城网讯(朱雅琪)石家庄市民王女士询问:

  “前几天看新闻说九价疫苗在海南省有了,网上现在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被炒得火热,周围的同事也有打算自己和孩子一起去接种的,可是大家现在对不同型别的疫苗很迷惑,真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也对不良反应有顾忌。所以我想咨询一下专家,HPV疫苗到是什么,该不该接种,接种疫苗是否安全如何接种?”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振国回答: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据统计,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于第一位。但是随着HPV疫苗在国内的陆续上市,我们可以通过在适龄女性人群中接种疫苗来降低宫颈癌及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保障患者的健康。

  面对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四价,以及大家口中经常议论的九价型别疫苗到底该如何选择,也是大家关心的重点问题之一,张振国表示:“对于大家十分关心的到底该怎么选择疫苗型别的问题,其实不同型别的HPV疫苗对于预防宫颈癌都是有效的。目前在省内上市的双价和四价疫苗,都可预防HPV16、HPV18两种高危型别。四价疫苗除了针对宫颈癌之外,还有两个型别针对生殖器疣,虽然在国内说明书没有表述,但在国外是有临床试验证实的。当然更高价型疫苗保护范围更广,但有可能在等待过程中增加暴露于HPV的风险,受到感染。我们呼吁只要在年龄范围内,如果身体状况许可、有经济能力的广大女性都应该积极接种HPV疫苗。”

  除此之外,对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接种HPV疫苗这一现象,张振国表示,中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年龄是15-24岁,第二个感染高峰年龄是40-44岁,适龄女性接种都能起到保护作用。双价疫苗年龄段目前扩大接种年龄段到9-45周岁,这就能满足所有适龄女性预防宫颈癌的需求。另外,由于HPV的主要感染途径是性接触传播,所以,不论是从公共卫生预防还是卫生经济学角度考虑,在青少年还没有性接触的时候,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最好。“其实我们十分鼓励青少年优先接种疫苗,上学期间家长可能觉得耽误时间,马上暑期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时机,希望放假期间,家长们可以带领孩子去社区接种疫苗,及早保护及早预防。”

  对于疫苗的安全性问题,张振国解释称,任何一个疫苗的上市,都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只有当安全性得到认可之后,才允许批准上市。在疫苗上市后大规模人群接种之后,还会进行临床观察。HPV疫苗在国外已经用了若干年,其安全性是有保证。同时,他强调:任何疫苗接种人群都有很低的几率会发生异常反应,公众需要科学、全面认识疫苗的安全性和异常反应,不能说疫苗安全就说一点事也没有,也不能无限夸大其异常反应。

  张振国特别强调,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HPV疫苗也可能无法对所有接种者产生100%的保护作用,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接种疫苗是一级预防,二级预防则是宫颈癌定期筛查,两种不可替代,相互补充。所以,进行过疫苗接种的女性,日常生活中也不能疏忽宫颈癌的定期筛查,一定要二者结合,才能更好预防。

  此外,对于石家庄目前的接种现状,柏林庄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保健科科长杨艳娜介绍,目前四价疫苗供应相对紧张,双价疫苗扩大年龄段之后,已可以在社区接种,目前储备充足,可满足所有适龄女性3剂次接种需求。目前社区年龄段开放之后,双价疫苗接种增多,因为双价疫苗说明书上表明有交叉保护作用,在预防HPV16、HPV18两个高危型别之外,对于HPV31、HPV33、HPV45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这在其他HPV疫苗接种说明书中是没有体现的,性价比比较高。同时杨艳娜还呼吁广大适龄女性同胞,提高对宫颈癌危害的认知,早接种早预防。

关键词:HPV疫苗,接种责任编辑:周毅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