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从钟形壳看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2018-07-05 17:05:00
分享:

  在河钢石钢展厅里,在各式各样的高端产品间,人们多会把目光聚焦在一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钟形零件上。这个小零件因其形状而得名———钟形壳,人们之所以对它侧目,是因为听闻世界上丰田系汽车的钟形壳用钢全部都是“河钢造”。

  “丰田钢”是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一个标志性产品,自2003年与丰田公司成功合作以来,已向丰田汽车提供了约20万吨优质产品。丰田公司如此“情有独钟”,就在于河钢石钢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陈丹,一个80后小伙儿,也是服务丰田公司十余年的“老营销”,他曾感慨:“守业更比创业难,要想守住前辈们打下的阵地,必须在质量和服务上更进一步。”他更感慨,“加入河钢集团,站到了更高的平台,接触到更新的思维,让我感到营销工作的春天来啦!”

  在集团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的大背景下,河钢石钢建立了专门的客户服务团队,创造性提出“一岗多能”的思路,将团队融入产线,让产线对接客户,河钢石钢营销版的“春天的故事”就此唱响。

  2011年秋,客户服务团队走访丰田的某锻造公司时听到,客户希望得到一种表面经过精加工的钢材产品,以减少零件生产前期的工作量。以客户需求为风向标,河钢石钢主动向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半年后,第一条银亮材生产线投产,百分百达成了丰田客户的“心愿”。银亮材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吨钢价格也比一般特殊钢棒材产品高出2000元左右,迅速成为河钢石钢最亮眼的“创效明星”。

  牢记集团“河钢石钢要做‘单打冠军’”的叮嘱,客户服务团队再出发。2015年初,他们发现用于生产钟形壳的银亮材在走进丰田锻造车间前,还需“绕道”另一家加工企业进行锯切,本该属于河钢石钢的效益被其他企业获取,想想就让人可惜,“那么,就由我们来锯切!”丰田汽车的钟形壳生产工艺全球独有,采用一次冲压成型技术,金属材料没有丝毫损耗,因此对锯切段尺寸精度和重量的要求都极高。河钢石钢进一步完善质量支撑体系,与客户的工艺技术高度匹配,从2015年供货至今,保持了每月16万支料段的供货量,从未出现任何质量“瑕疵”,河钢石钢也因此成为丰田钟形壳用钢的唯一供应商。

  在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新华社全媒体调研小分队的“长枪短炮”聚焦于此,共同见证“驰骋全球的2000多万辆丰田系汽车打上‘河钢’烙印”的奇迹。银亮材生产线上,这项奇迹的参与者,作业长吴向东对未来满怀希望:“我们的钢材从‘论吨卖’到‘论段卖’,未来还可能‘论克卖’,在集团的引领下,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上找准了定位,更找到了路径自信!”

关键词: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