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河钢石钢:寻找质量提升最优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8-07-05 17:06:07
分享:

  6月5日6点50分,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段长丁志军早早来到生产现场。他直奔中包烘烤区域,此时丙班班长李彦军正在进行中包烘烤和塞棒孔密封作业。当天要生产供世界知名企业高端轴承钢,需要提前5个小时做好中包烘烤等准备工作。为了确保开浇第一包温降稳定,铸坯拉速快速进入正常状态,稳定铸坯低倍质量,中包烘烤效果尤为重要。“烘烤温度要烤到多少?是按照工段调整过后的温度控制吗?”丁志军上前询问。

  “烘烤温度要达到1250℃以上,比原来的温度提高了50℃,是按照最新要求执行的。”李彦军回答后,丁志军这才放心。他又特别强调,要向上一道工序———精炼工序了解精炼周期、送电时间、过程的温降、钢包包况等情况,又把当天生产的注意事项和控制要点一一列了出来。丁志军为何格外紧张这次的生产?原来一周前该工段又一次优化了2号连铸机生产高端轴承钢时的工艺参数,这次冶炼是一次实践探索,也是效果验证。

  随着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高端产品比例不断增加,炼钢厂原来生产高端产品的3号连铸机、大方坯连铸机已经满负荷生产,为了满足A区增量的需求,炼钢厂启动了“小方坯质量提升计划”,即征用设备相对落后的0号、2号连铸机加入到生产高端产品的行列。如何实现两台连铸机“小马拉大车”的转变?炼钢厂成立了“小方坯质量提升攻关小组”,小组成员针对设备的瓶颈问题,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想办法一一破解:对关键设备设施进行改造;2号机增加结晶器液面自动控制系统;制作专用盖板用于中间包密封;加装冲击区吹氩装置;为改善铸坯内部质量,优化结晶器铜管R角……伴随一项项措施落地,两台连铸机逐渐承担起了生产高端产品的任务。

  12点25分,连铸一段紧锣密鼓地进行轴承钢快换操作,副段长高晗指导并确认现场关键参数调整、关键操作方式及具体取样要求。10多分钟后的主控室内,副段长范师师精心调整着电搅电流和二冷配水等各项参数。“这次生产需要提高电搅电流50A,二冷配水要降低0.07L/kg。这对改善铸坯中心疏松和中心缩孔缺陷有直接影响。如果不及时调整,好质量就从指尖悄悄溜走了。”范师师认真地说。

  13点20分左右,火红的铸坯逐渐从连铸机拉出,范师师在冷床上取出样子,对着冷却下来的低倍试样逐一做好标识。他用放大镜认真观察铸坯中心位置后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根据经验初步判断,这一轮的工艺参数优化效果明显。正如范师师预判的那样,两天后,低倍试验数据出来了,铸坯低倍质量改善明显。

  精细化管理和精心操作是提升小方坯质量的保障,在工段职工的精心操作下,5月份,该工段的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8.54%,钢材UT0.3精度探伤合格率达到91.76%,指标均优于计划目标,同时铸坯低倍裂纹比例、铸坯低倍缩孔比例都有所改善。“虽然工段的小方坯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有所进展,但质量提升永无止境,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一遍遍优化工艺参数,一遍遍实践论证,直到找到质量提升最优解。”丁志军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质量,提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