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自制小标尺 解决大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2 14:38:44
分享:

  “自从用上这个标尺后,稳定了质量、杜绝了浪费,用起来也相当方便!”6月25日上午10时许,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备包位,乙班浇钢工谷新武一边使用工段近来制作的标尺测量中间包整体水口,一边兴奋地向笔者诉说着这把标尺的优点。

  “在生产过程中,整体水口在结晶器钢水内的浸入深度,直接影响着连铸坯的质量。”班长解彦红介绍,为了保证达到合适的浸入深度,工段经过多次摸索和实践,终于找到了一个固定参数。按照这个参数去操作,浸入深度就有保障。可在具体操作上,各班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有的浇钢工直接用卷尺量,有的随时拿一截小铁丝或一段大包烧氧管,简单处理一下就去测量整体水口,无形中也造成了浪费。“没有标准的工具,水口的浸入深度很难得到保障,产品质量也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解彦红分析道,水口深了不利于结晶器内夹杂物的上浮,轻则造成连铸坯的内部质量不达标,重则导致卷渣漏钢、断流停机;若浅了,由于钢水的翻腾影响结晶器液面的稳定,也不利于产品质量的提升。

  “必须制作一种标准的测量工具,让四个班的操作统一起来,才能保证钢水质量的稳定性。”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说干就干,工段领导和职工们一起商讨,确定了自制标尺的样式和尺寸,并从废钢场地找来了一些原料。在维修钳工班长冯京京的巧手制作下,不到一个钟头,四把规格统一的标尺就做好了。看着凝聚着大家智慧的结晶,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质量无小事。在全面提升质量、加快产品升级A区增量的道路上,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不利于提升质量的细节。只有这样,才能阔步前行,向高端市场挺进!”谈及质量提升问题,副段长范俊硕的话掷地有声。

关键词:河钢石钢,小标尺,大问题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