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宁晋县凤凰中心卫生院:全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机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张文勇
2018-07-23 12:09:1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文勇)宁晋县凤凰中心卫生院服务面积120平方公里,承担着辖区64个行政(自然)村,近19万人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目前,卫生院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开放床位230张,设有骨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康复科、小儿康复科、体检中心等临床科室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科室。

  自2015年以来,该院以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为目标,加大投入,突出特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经过不懈努力,今天的凤凰中心卫生院已初步实现了布局合理、流程科学、功能完善的创建目标,并以健全的管理制度、完善的服务模式,高超的医疗技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实施人才战略打造过硬队伍

  强化“三基”培训。该院高度重视全员特别是低年资初级职称医务人员的“三基”理论和技能的学习训练与考核,促使低年资医务人员通过努力学习,夯实医学理论及临床技能基础。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三基”理论与实践考核,并把每年四次考核的成绩作为低年资医务人员年终综合素质考评的重要部分,以及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由于常抓不懈,全院每年的人员参考率均达到96%以上。

  外出进修学习。该院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开展人员进修学习,地点选定为省市级三甲医院重点专科。卫生院现有卫生技术人员216人,完成三甲医院进修一年要求的已达到50人,部分科室内业务骨干已完成2-3次重点专业进修学习经历。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外出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及培训班,并将省市专家教授请进来,指导会诊并开展学术讲座、手术示范,成功将关节镜、腹腔镜、宫腔镜、小儿康复等先进技术运用到临床工作中。

  抓好继续教育。该院鼓励全体医务人员通过自学、自考、函授等多种形式进修深造,提高学历层次,改善学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建院初期医务人员的学历主要以中专为主,现在已有66人取得本科学历,为提高医院整体技术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几年来,卫生院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先后选送近百名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前往省市级三甲医院进修学习,新增医疗服务项目20余项,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多项,撰写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在市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或参加学术交流。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人才梯队正在逐步形成。

  突出医疗特色叫响服务品牌

  特色是发展的方向,品牌是实力的象征。几年来,该院立足本院实际,坚持突出特色、差异发展、品牌立院的理念,着力优势服务,深得患者和社会的好评。

  ——以骨科为龙头,打造卫生院亮点。骨科是该院的重点科室,设有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足外科、风湿免疫5个专业组。在硬件上,该科配备国内先进的关节镜、手术显微镜、手术C型臂,并与北京及省级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让患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省级医院的治疗技术,为数以万计的骨病患者解除了病痛。

  ——以小儿康复科为重点,彰显卫生院实力。据统计,全县每年约新增约30名患有脑损伤综合症的新生儿,另有运动发育落后、语言发育迟缓、周围神经损伤、脑炎后遗症等患儿都需要康复治疗。为此,医院专门设立了小儿康复科,设有康复专科诊室、物理治疗室、作业治疗室、言语治疗室、婴幼儿神经行为评估室、理疗室,致力于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促进患儿康复。

  ——以中医康复科为方向,提高卫生院声誉。宁晋县总人口78万,每年脑血管后遗症病人、脑外伤病人及骨伤病人约4万人,致残率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该科现有医护人员15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开放床位18张。设备有冲击波治疗仪、中频脉冲电疗仪、神经肌肉电刺激仪、中药熏蒸机、电动起立床、肌电图治疗仪、微波治疗仪、下肢关节CPM机、踝关节CPM机等。通过开展“中医中药服务老年人”、“中医进社区乡村”、“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活动,让患者切实享受到中医药特色服务“简、便、廉、优”的实惠,让群众体验到传统医药的好处。——以体检中心为纽带,光大卫生院形象。该院体检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宁晋首个专业化、规范化的专业体检机构。体检中心医护人员全部在北京及省级医院等体检机构进行过综合培训,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和体检经验。体检中心为体检人群提供全程导引一站式服务,每年体检人次约万余人,包括邮政银行、农业银行员工,优秀教师、退休教师、驾驶员、义务兵家属等。并经过积极争取,连续四年承担了全县的征兵体检任务,体检人数达5000余人,输送合格兵员1500余人,为征兵工作做出了贡献。

  搞好共卫服务,造福父老乡亲

  推行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基本卫生需求,是乡镇卫生院的重要职责。为切实搞好这项工作,凤凰中心卫生院着眼于提高群众的健康保护意识,制定了各项服务工作的内容和完成时限,以及村卫生室医生服务考核标准,并组建了一支由各科室主任为队长的公共卫生服务团队,由原来的坐诊变为进村下乡,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两年来,已累计下乡义诊50余次,义诊群众5000余人次,散发宣传材料30万份。

  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培养出了一批敢想、敢干、会干的村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质量。对于重点人群随访及体检,他们不局限于机械的随访和体检,而是为每一个管理个体进行评价分析,每一位重点人群在体检结束后会收到一份健康评价报告书,用最直白的方式,让每一位受访者很直观的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及高危因素,从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由有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减少了疾病的发生,提高了幸福指数。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跨越。新时代时期,一贯勇于探索、不懈进取的凤凰中心卫生院,将继续在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把该院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作风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的“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为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宁晋,凤凰中心卫生院,基层,医疗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