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廊坊:强力推进“双创双服”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8-08-03 09:27: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松洁 摄

  8月1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双创双服”活动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净增市场主体1.55万户,总量达到33.4万户,完成全年目标的45.05%,其中企业净增1.08万户,完成全年目标的88.09%。廊坊市38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亿元,占年计划的96.1%;140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4.7亿元,占年计划的86.3%。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市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活动主题,精准发力、强势推进,通过“创、帮、包、建、放”五措并举,推动“双创双服”活动高质量发展。

“创”出潜力,创新创业能力大幅提升

  该市以政策引导、基地创建、试点培育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完善“1+4+N”创新政策,强化各类要素支撑,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双创”潜力。在市场主体培育、“双创”基地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政务等细分领域开展了互联网+产业研发,形成15项技术成果,入驻服务平台企业和服务机构达到627家。”廊坊市发改委主任朱建强介绍,依托全市4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1家众创空间,建设了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试点,奖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1个,累计奖励资金465万元。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对已认定的8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家新列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680万元。

“帮”出动力,企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大力实施“零距离”“直通车”和“管家服务”,对全市183家重点服务业企业、414家重点工业企业和23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由市、县两级领导分包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实际问题。

  为提升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精准度和效率,依托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廊坊市将市县两级414个政府相关部门和936家企业信息全部接入平台,网上提交问题,网上分发交办,网上公开办理结果,做到实时在线办理、全天候提供服务。截至7月30日,企业通过平台共提交问题82件,已办结79件,解决率96%。

  为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该市设立了专项鼓励资金等扶持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工业设计水平提升。谋划实施了“廊坊企业家进高校素质提升”活动,已累计组织120家企业负责人进学校学习培训。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级工业技改资金规模达到2亿元,今年已支持技改项目14个,安排资金7000万元,滚动支持技改项目82个,累计支持资金3.7亿元,撬动银行和企业投资32亿元。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一楼代办服务中心。记者 祝雪娟 摄

“包”出合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该市以实施大项目领导分包为重点,全程服务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38个省重点项目由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分包,64个市重点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包,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联络员,提高服务项目效率。目前,市四大班子领导都已多次深入包联企业对接调研,解决企业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

  华夏幸福与清华大学合作总投资280亿元的第6代AMOLED新型显示面板项目,于今年“5·18”期间投入运营,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廊坊速度。总投资324亿元的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正在加紧建设,将成为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销售额千亿级的智能电商产业运营基地。

“建”出魅力,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

  朱建强介绍,目前,全市20项民心工程均进展顺利并取得显著成效。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已开工面积3.97万平方米,开工率89.61%,9所新建公办幼儿园中6所已基本完工。已完成培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022人,农村劳动力2656人,“百万燕赵工匠培训支持计划”5929人。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其余3条铁路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新机场北线高速等3条高速正在稳步推进,3条普通干线公路正在施工。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城乡特困人员救助、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已全部完成年内任务。

  廊坊市以提高民生有效供给为重点,在落实省规定的20项民心工程基础上,结合廊坊实际,增加了中小学建设、主城区道路畅通、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公共体育提升等“自选动作”,积极拓展民生工程覆盖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5·18”经洽会为契机,实施了一批断头路打通、道路提升改造、城市整体绿化、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和大剧院、瑞丰公园等重点项目,城市风貌焕然一新。

“放”出活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廊坊市出台实施了《营造“双创双服”行政审批服务良好环境的十项措施》《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26条措施》等系列政策,积极推行“自选套餐咨询服务”“电子化营业执照办理”“五十证合一”“大项目绿色通道”“简单接件”等创新举措,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联审联办、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目前,市级已推出当日办结事项74项,压减各类审批环节98项,压减审批时限1728天,提高办理效率85.7%。上半年,该市新增核准备案项目1363项,总投资2730.8亿元,较去年增加931.7亿元。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其承担的审批事项中155项已实现“网上报、网上办”。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四十三证合一”企业3893家。制定出台了《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实行“证照联办”登记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和部门审批效能。

关键词:廊坊市,双创双服,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