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要闻

在“三个服务”中体现价值 ——浙江省四川商会创建“四好”商会工作纪实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万润龙
2018-08-17 09:08:00
分享:

  浙江川商奉行“同举一面旗帜,同发一个声音,同树一个品牌”的抱团发展理念,商会设立了“直属会员+团体会员”的组织架构。经过10年的发展,企业会员数量已达2000多家,涵盖房地产及建筑建材、制造商贸、金融、现代农业、新能源、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运输物流、教育培训、文创、餐饮酒店、外贸、现代服务行业等各个行业和领域

  浙江省四川商会成立于2008年,是浙江省成立的首家省级异地商会,商会的愿景是“成为助力川商兴盛的常青商会”;践行“为川商对外交流搭台,为川商创新发展助跑,为川商社会责任聚力”的使命和“聚义抱团,商行大道”的价值观。

  浙江省四川商会在各个地市四川商会的共同努力下,一路茁壮成长,陆续荣获“中国社会组织5A商会”、“浙江省工商联2016年优秀商会”、“浙江省工商联2017年优秀商会”、“川商返乡发展优秀商会”等称号。并奉行“同举一面旗帜,同发一个声音,同树一个品牌”的抱团发展理念,商会设立了“直属会员+团体会员”的组织架构。经过10年的发展,企业会员数量已达2000多家,涵盖房地产及建筑建材、制造商贸、金融、现代农业、新能源、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运输物流、教育培训、文创、餐饮酒店、外贸、现代服务行业等各个行业和领域。围绕“班子建设好”合力同举一面旗帜

  回首十年征程,商会在“服务川商企业、服务浙江发展、服务四川经济”中充分体现了自身价值。

  一是集体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商会自成立之日起,在罗相斌会长的带领下,商会执行会长、监事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自觉遵守章程,团结协作,主动挑起各自分工责任,对商会工作只讲付出,不求回报。从2016年10月开始,商会将会长办公会议频率从一季度一次调整为一月一次,会长们经常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开会研究商会工作,确保民主办会,加强了自身建设,明确了商会“以商养会、以会促商”的发展目标,设立了“直属会员+团体会员共进”、“理事会与专委会活动并行”、“地市四川商会与省商会协调同步”的发展模式,确立了商会“愿景、使命、价值观、团队理念”的发展文化;团结浙江川商,发挥“浙江省四川商会主席团”合力作用,实现了浙江川商“同举一面旗帜”的良好氛围。

  二是集体打造“浙江川商大会”新名片。2016年12月,商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办浙江川商千企“双创”研讨会。2017年12月,商会在杭州G20会场举办“首届浙江川商大会”。大会召开前2个月,班子成员统一放下自己公司事务,投入到各自分工分管的事项中。由于商会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的团结、和谐,互相理解和支持,“首届浙江川商大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效地提升了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浙江川商大会”也成为浙江省四川商会的一张新“名片”。

  三是广纳人才服务会员。商会还创新人才引进模式,邀请有思想、有激情、有活力,并愿意帮助会员企业一起进步的实业领军人物担任商会名誉会长或高级顾问,以传帮带形式服务会员企业,支持和鼓励企业抱团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商会领导班子成员有2人当选市、县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受到浙江、四川两省、市、县级各类表彰奖励。会长罗相斌当选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并作为川商代表在2017年春节后的川商座谈会上,汇报浙江川商发展情况及对政府的建议意见。常务副会长胡洪斌当选第十五届富顺县政协委员,执行会长何勇作为“孝行大道”的提出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受邀与被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葛慧君部长同台为“孝行大道——浙江孝贤”的获奖者颁奖。这些既是对浙江川商返乡投资兴业,促进地方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新时代浙江川商精神的充分彰显。围绕“团结教育好”着力同发一个声音

  团结是商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团结在于先进思想的根植,在于共同理想与信念的塑造,在于经常的教育、提醒与帮助。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宣讲。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团结教育,2018年,商会班子成员带队,秘书处参与,开展了会员走访活动。走访的目的是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实际困难与现实需求。通过走访,发挥班子成员团结教育、带头宣讲的作用,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路线、投资政策、商会文化,帮助会员企业解析经营与发展中遇到的困惑,以实际行动践行商会文化,为会员企业办实事,吸引了更多川商企业入会。商会发展会员工作始终坚持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统一,将更多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吸纳到商会中来。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已有共青团四川省委驻浙江工委、浙江省阳光公益发展中心、温州市四川商会、台州市四川商会、宁波市四川商会等8家团体会员单位。

  二是积极参加教育培训。商会还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四川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主办的2017“川商知名企业家研修班”,组织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川商总会和西南财经大会共同主办的2018“商会秘书处研讨班”,参加浙江省工商联组织的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信念报告会电视电话会议、浙江省工商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等多项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商会组织的“前世今生”》、《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投资机遇》、《新时代新商会-新新商会人》、《党建引领再出发》等课程。明确商会的由来、初衷,保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方向和政治定力;深刻认识会员加入商会的原因、需求,积极开展切实有效的服务、为会员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商会未来的方向、目标和路线图是建设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发挥统战、经济、社会“三性”统一的优势,以“四好”商会为标准,以服务为根本,以提升凝聚力为核心,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不断探索商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办法。围绕“服务发展好”聚力同树一个品牌

  商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以服务会员为核心,聚焦浙江发展、四川发展机遇,搭建政会合作、银会合作、会会合作平台,大力促进会员企业发展。

  一是政会合作全面推进。十年来,在浙川两省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商会与各地各级政府扩大了交流,建立了良好的政会合作关系。商会每年都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加两省政府举办的各类重大商务活动,如浙商大会、川商返乡发展大会、民企投融资大会、天府论坛、招商项目推荐会等各种专题会议,不断密切与浙江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和家乡各界朋友的关系,积极做好交流合作服务工作。商会还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四川省各地市州、县在浙江举办各类招商活动,与当地政府座谈,共谋发展商机。积极为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当好政府招商引资的助手,服务家乡建设,为会员企业回乡创业提供多方面信息,为商会会员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会员企业在四川先后投资了自贡川南皮革城、内江国际家居城、自贡中德航空产业以及四川省政府牵头的“川商返乡基金”等数十个项目,投资规模累计超百亿。在浙江开发了50万平米的浙江川商总部基地——嘉丰万悦城,之江明月、桂语江南、蘭园、潮起东方等数百个项目,投资规模累计超千亿。

  为了更好的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体现商会的核心价值,商会搭建了“优选政府资源精准对接平台”,并在2017年12月召开的首届浙江川商大会上正式启动,创建了“招商引资+川货出川+人物评选”三合一服务新模式。

  二是银会合作富有成效。2008年,商会成立之初,就面临全球性金融风暴的挑战。面对危机,商会组织了应对金融风暴座谈会,邀请了国内知名金融专家授课,现场解答会员企业的困惑,同时,邀请了浙商银行、上海银行的高管为商会企业量身定作了融资方案,探索“商会联保”的融资新模式,帮助有困难的小微企业顺利过冬。

  三是会会合作取得成果。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服务活动,商会成立了3个专业委员会,即房地产建筑建材、文化餐饮、制造商贸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企业创新与资本升级”、“金融和房地产风险及对策”、“品牌价值的塑造及实现路径”主题讲座,还专门邀请川籍领导、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到浙江川商总部为会员企业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商会还与泛长三角四川商会、全球川商、浙江省级异地商会等多家全国兄弟商会建立了横向联系;与四川省浙江商会、杭州市诸暨商会签订友好商会协议;与成都市武侯区、自贡市自流井区、宜宾高县、雅安市政府、雅安荥经县等多家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商会在发展和壮大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反哺家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5月13日,浙江省四川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赴四川广元参加“浙川携手共奔小康”现场推进会,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洪天云,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签约经贸合作项目9个,共计89亿元。以项目模式带动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以实际行动争当“浙川携手共奔小康”的探路者、倡导者、践行者。

  2018年,商会向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28266元,2017年,商会向九寨沟地震捐款321800元,向四川凉山彝族金阳县和马边县捐款41万元参与精准帮扶。十年来,商会先后参与了“5·12汶川地震捐款”活动、“全国浙商帮扶低收入群众增收152”活动、“帮扶衢州橘农购万斤柑橘送温暖”活动、“资阳贫困优秀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四川仪陇贫困乡村教师专项扶贫”活动,商会的会员企业也一直在积极开展各类公益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捐款捐物近4000万元。围绕“自律规范好”全力同护一个形象

  一是加强秘书处规范运作。为了使商会各项工作得以规范有序地进行,商会领导在重视组织建设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秘书处建设。年初制定商会年度工作计划,经过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实施。秘书处根据职能分为会员发展服务部、会务商务部、文化品牌部三大部门,明确了各部门工作内容,充实了会员发展服务部人员力量,秘书处每日工作通过钉钉办公软件直接发送给分管领导,办文、办事、办会的全过程也通过钉钉办公软件和工作日志进行留痕,确保了秘书处工作的高效运转和可追溯。商会还进一步强化了对外宣传力度,升级了商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通过简讯报道及时向外界传递商会及企业发展动态,确保了商会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不断进步和发展。

  二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商会与自贡市政府签订了《政商互动战略合作协议》,推荐一名常务副会长担任家乡市级工商联不驻会的副主席;同时,接收相应的市级投促部门外派招商干部一名担任商会副会长或常务副会长。提出干部“互派双挂”新思路,开启政商关系战略合作新模式,实现了政商同频互动,项目零距离对接,信息及时沟通,协调及时有效。目前,商会常务副会长胡洪斌已担任自贡市工商联副主席,自贡市投促委驻杭州联络处主任戴燕灵担任商会常务副会长。

  三是评选守法诚信带头人。商会在“首届浙江川商大会”前启动十大川商及浙江川商单项奖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出浙江省内各行业守法诚信川商带头人,树立川商在浙创业榜样,以此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引导企业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商会公共价值。整个评选活动,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协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出了守法诚信带头人,受到企业一致好评。目前,浙江川商正积极响应浙川两省政府的号召,奋力践行“东西协作共奔小康”的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为浙川两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

关键词:三个服务,商会,浙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