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中午“不打烊”、事项“网上办”——石家庄行政审批系统推出多项便民措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8-20 10:17:47
分享:

  作为直接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为确保“双创双服”落地生效,日前,石家庄市行政审批系统认真谋划、主动作为,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助力审批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

  新华区:推出“中午不打烊”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

  想在工作日办理审批业务,又没法请假怎么办?从8月16日起,石家庄新华区行政审批局推出了全省领先的“中午不打烊”服务新举措,实行工作日午间办公。此举可有效解决部分企业群众工作时间段事务繁忙,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时间安排不便等困难。

正在办理业务的会计小路。记者 周亚彬 摄

  8月16日中午12点多,在石家庄新华区行政审批政务大厅内,仍然有不少正在办理业务的人。来自石家庄成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会计小路就是其中一位,她正在窗口办理变更营业执照的业务。“这是我第一次来这办业务,对流程也不是很了解,工作人员非常耐心的指导我。而且来了才知道,居然中午也可以办业务,真是太方便了!”小路说。

办理公司注册业务的高女士。记者 周亚彬 摄

  和小路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省会某科技公司的会计高女士。作为业务新手,她也是第一次和审批业务打交道,面对“中午不打烊”的服务,她忍不住地点赞。

  “我上午来办公司注册业务,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就担心办不完了,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中午也可以办理,我一下子就不慌了。我们公司在东二环,距离这有十几公里,回去也不方便。往常的话,我只能在这附近待到两点,等下午再办。这下可好,一下子就节约了好几个小时的时间!”

新华区行政审批局中午“不打烊”。记者 周亚彬 摄

  据了解,自2018年8月16日起,新华区行政审批政务大厅在工作日9:00—17:00(夏季9:00—18:00)全时段开放办公,办理所承担的全部行政审批业务。为保证办事对象利用午间最短时间办成所需事项,该局合理安排办事窗口、配备业务骨干、优化办事流程、强化便民举措,做到“一次办结事项立等可取、咨询事项一次告知、受理事项即时受理”,确保让办事对象在午间时段“进得来、办得成、少跑腿、更便利”。

  “行政审批局涉及职能事项多、业务范围广、服务体量大、社会关注高,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环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针对‘双问计’活动中服务对象反映的‘希望最大限度地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等诉求,进行了认真谋划,推出了‘中午不打烊’加时服务新举措,这不仅可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石家庄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琳岩说。

  据了解,这是新华区行政审批局继创新创先实施“微信摇号、政银合作、网上直通、全程电子化、二维码扫描”等系列提效便民举措之后的又一新举措。

  鹿泉区:大力推进“双创双服”    开启“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

  2018年8月7日,长城网发布了“‘两分钟’业务让人跑断腿鹿泉区两个审批局‘练太极’”的报道,鹿泉区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并调取录像对事件原委进行详细调查,大力整改。
    “监督我们就是帮助我们。”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行政审批局面对长城新媒体集团的一则批评报道,积极回应,立即整改,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鹿泉区行政审批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深刻反思后,面对办事群众的需求,结合自身情况,以政府信息数据大融合为抓手,推动审批服务效率大提升。

     “真是没想到,营业执照居然也能自助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鹿泉区行政审批局内,个体户刘少磊忍不住的向记者夸奖起来。

  据了解,该区将“双问计”与“双创双服”活动相结合,通过走访企业,下发问卷,虚心听取各企业负责人在项目落地、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召集软件科技人才,日夜攻坚,自主研制项目审批一网通办。

鹿泉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人们正在办理业务。记者 周亚彬 摄

  为了实现政府信息的数据共享,加快政务信息的“一网通办”,鹿泉区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目前已开通166个项目的网上在线办理事项,确保群众和企业通过网办渠道,全程跟踪服务。另一方面,设立了鹿泉区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将审批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书、申报材料和示范文本等文件,以“清单+流程图+模板”的形式对外公开,初步实现申报事项的网上申报、预审、查询、表格下载。

  “企业办理人员可自主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点击法人注册-鹿泉-行政权力-区审批局-查询-在线办理就可以进行网上申报了。”该区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任睿聪说。

鹿泉区行政审批局。记者 周亚彬 摄

  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记者还看到了多台自助服务查询机、身份证读卡器、签字确认系统等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智慧服务平台的组成部分,它们的数据与智慧城市实现对接,可以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服务。

  据悉,企业将所有审批资料扫描、上传至行政审批网上系统,各部门通过审批系统接件、审核。配套开发了手机微信小程序,项目法人经指纹认证后可通过手机随时查询自己项目的手续办理进度和在办部门,关键环节还需项目法人指纹确认。

  鹿泉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一年多以来,加大了行政效能提速的改革力度,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原则,通过推动政府信息数据大融合、审批流程再造、压缩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等方式来提高效能,先后制定公布了两批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达到90项审批事项286项子项,占鹿泉区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48%。

关键词:审批,石家庄,放管服,双创双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