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党建

做好民营经济领域党建 培育发展“根”与“魂”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汤龙
2018-08-31 08:49:34
分享:

  29日,全国工商联在沈阳举办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民营经济领域党建专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活动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致辞。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主持。

  徐乐江强调,这次专场活动是全国工商联进一步助推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是新形势下工商联践行“两个健康”主题、坚持政治建会的一次重要活动。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给党的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覆盖”不断推进,“两个作用”不断增强。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新情况新问题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民营企业是资本、人才大量汇集的市场主体;工商联所属商会是紧密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组织。如果党的组织缺位、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工作不力,就会弱化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这既是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难解之题,也是必解之题。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活动并讲话。

  徐乐江表示,助推新形势下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抓好企业党建工作,就是架起党与企业的“连心桥”、培育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党建工作列入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从思想认识上和具体行动上重视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助推新形势下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服务“两个健康”是关键。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政治保障。越是在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候,越是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出资人树立大局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引导企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助推新形势下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突出优势特色是保障。工商联是党明确的协同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创新推动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各级工商联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做好所属商会党建工作作为工商联坚持“四会建设”、建设“四好商会”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提振工作信心,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承担工作任务。

  活动中,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学习时报社社长许宝健,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克集团公司董事长朱建民,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燕国围绕当前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任务要求、工商联参与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民营企业和商会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等作了主题演讲。

  互动交流环节,由人民网副总编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左一)主持。

  在人民网副总编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主持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91科技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许泽玮,浙江省温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娒等围绕企业家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党建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际效果、工商联参与非公党建工作的体会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李兆前,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各省级工商联党组书记,部分500强民营企业代表,辽宁省部分民营企业和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关键词:民营经济,党建,500强峰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