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晶澳太阳能: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9-11 10:11:25
分享:

越南晶澳生产基地。   王丽英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8月14日,河北光伏企业晶澳太阳能又斩获一个国际大单,签署越南油汀420兆瓦光伏电站一期180兆瓦项目组件供货合同,该项目是目前东南亚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

        在国内市场萎缩,外部贸易壁垒加大的不利形势下,晶澳潜心布局新兴市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海外订单不断,上半年该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升至全球第二,利润同步增长。

     在马来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印度、阿联酋、以色列、埃及、纳米比亚,晶澳的光伏产品经受了严苛外部环境的考验,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能源,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

  建厂+出口  双管齐下冲破“双反”壁垒

    在巴基斯坦巴哈瓦尔布尔地区,光照强烈,气候异常干旱,夏季最高可达50摄氏度。就是在这里,采用晶澳组件的100兆瓦巴基斯坦最大光伏电站至今已经稳定运行了三年多时间,每天向附近的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度,有效缓解了该省电力紧缺状况,验证了晶澳产品的高可靠性、高转换效率和高电力产出。

  “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激发了晶澳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动力,打破了以往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和低价竞争局面,也推动了当地能源的转型。”8月23日,晶澳太阳能公司轮值总裁牛新伟告诉记者。

  

晶澳提供组件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100MW光伏发电项目。 王丽英 摄

       早在2014年,晶澳就开始积极着手在海外投资建厂,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投资1.5亿美元建设的首个海外工厂——马来西亚槟城的400兆瓦电池厂2015年10月23日投产,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等海外市场。目前,该基地组件产能已超1.2吉瓦,员工人数突破1500人,年产值超过8亿令吉。

  2016年晶澳再次投资2.8亿美元建立了越南北江省3吉瓦硅片/组件项目,被列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今年5月,该基地开始试生产,生产出了越南“首根”单晶硅棒,目前正筹备规模量产。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为10亿美元,可为当地提供2200个就业岗位。

  作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一环,晶澳马来西亚基地自投产到今年8月1日,出货量累计达2281兆瓦。

  向“一带一路”沿线光伏组件出口方面,晶澳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在印度市场出货量达到1GW;今年1-7月出货711兆瓦,占当前该公司总出货量的近17%,持续保持增长势头。今年6月以来,晶澳更是动作频频,先后签署为非洲纳米比亚6.5MW太阳能电站、越南油汀420兆瓦光伏电站、阿联酋迪拜3.2MW单体屋顶太阳能等项目的组件供货合同。     

  相互融合 阳光事业凝聚和谐

  8月30日,作为晶澳越南基地生产部门经理的张晓朋,从宁晋县出发到越南北江省越安县,与300多名当地工友一起为基地明年产能释放做准备。

  “我去年负责招聘了40多名会中文的越南籍员工,他们在邢台生产基地经过6个月的培训,现在已经成为各个车间的班长。”张晓朋说。基地采用把工种、工段细化,把技术作业要领标准化并翻译成越南语贴到墙上等方法,帮助新员工尽快达到岗位要求。

    “在马来西亚基地,我主要是做人员培训。车间的工友大多是马来人,我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会组织大家联欢,他们都非常踊跃!”负责印刷车间技术指导的赵军告诉记者。
 

 

晶澳马来西亚基地生产线。 王丽英 摄

  赵军和他的马来西亚“徒弟”。 王丽英 摄

         赵军拿出手机说:“微信的翻译功能解决了我们语言不通的问题,现在大家沟通越来越顺畅,他们还学会了‘很好’ ‘谢谢’ ‘师傅’‘红包’等汉语,我也向他们学了常用的马来语。”

  “感谢来自中国的师傅,他们一遍遍教给我们操作的要领,不厌其烦地指出需要改进的小细节,还教会了我们用微信、说中文,大家已经成了好朋友。”晶澳马来西亚基地的生产线主机手哈姆扎说。

  晶澳认识到,企业在投资海外项目,必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注重环保,并充分考虑与当地文化的融合。在马来西亚槟城,晶澳员工多次到当地的乐龄苑老人院,帮老人整理菜园、种植蔬菜,积极参加槟城慈善义卖活动。

  化危为机  品牌打造市场“通行证”。

  为了更好地“走出去”,晶澳非常重视创新。十年来,晶澳用于科技创新的经费累计近10亿元,建立了硅材料、电池和组件三大研发中心;组建了一支由400多名国内外专家和海外归国高端行业人才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累计完成内部主要创新成果3200余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730余项,产品一次A品率保持稳定且持续提升,成为行业标杆。

   

晶澳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赢得了国际客户的信赖。 王丽英 摄

        在一次次产业波动中,晶澳危中觅机、从容应对、受创最小,甚至在行业整合中扩大了市场份额。目前,晶澳在“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中共承接26个国家的光伏项目供货,成功与一大批大型地面电站开发公司及大型分销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均名列前茅。

  “‘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日照资源丰富,土地广阔,十分适合发展光伏。同时,高温、高湿、盐碱、高紫外等严苛的应用环境,光伏产品的高可靠性、移动性也成为其应用与推广的关键。”牛新伟告诉记者,今后,公司将继续拓展思路,加快开放合作,依靠新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和创新产品供给,融汇世界资源,做世界一流、受人尊敬的国际企业集团。

关键词:一带一路,河北,晶澳,太阳能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