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贸促会

中国—委内瑞拉经贸合作论坛 暨中委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海粟
2018-09-19 09:27:17
分享:

  9月15日,中国—委内瑞拉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委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致欢迎辞。

  “委中是亲密朋友,互信友谊之路绵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演讲中表示,此次访华出席的第一个经贸活动就是中国—委内瑞拉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委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会议。这两天的活动令他“终身难忘”。

  马杜罗谈到,委内瑞拉目前石油储量世界第一,高达3000亿桶。“委中双方已达成共识,深化经贸投资务实合作,确定在石油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未来,两国石油贸易额将达到每天100万桶。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有大量金矿、有色金属、铝土矿,下一步将扩大金矿开采,希望中方给予技术支持。此外,委内瑞拉拥有大面积适于农耕的土地,计划在五年之内大幅提升作物产量,将委内瑞拉变成牛奶、肉类出口大国。中国有需求,委内瑞拉有产品,可利用彼此优势,达成互利共赢。

  马杜罗特别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委内瑞拉目前正在进行经济改革,“经济恢复与增长措施”“促进外国投资计划”将充分保护在委中资企业的利益。“欢迎中国企业来委投资,帮助委内瑞拉实现生产多元化。”

  高燕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委内瑞拉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已经从传统的石油、机电产业拓展至水产、医疗等领域,实现投融资多领域全方面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扎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预计达到2万亿美元,将为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针对中委经贸合作,高燕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深化能源合作,由单一领域合作转向并形成全产业链合作;加强贸易合作,寻找优质特色商品和贸易,推动双边贸易结构优化,最大程度提高双边贸易水平;加大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领域合作,推动委内瑞拉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发展。中国贸促会长期重视中国与委内瑞拉的贸易发展,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中委双边企业家理事会,并以此为契机为中委企业发现交流合作平台,寻找商机并进行项目对接。

  中委企业家理事会中方主席、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言以及中委企业家理事会委方主席、石油部长、国家石油公司总裁曼努埃尔·科维多分别在会上致辞。中委两国近200名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张宗言介绍说,中国中铁目前在委内瑞拉开展铁矿石、石油、液化开采等方面合作,中委双方对于未来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今后将积极推进中委双边贸易投资工作,并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曼努埃尔·科维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玻利瓦尔经济议程”在15个领域存在项目对接,未来三年将为农产品加工、医药卫生、工业、社群经济、电信、军工等产业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委内瑞拉已迈出工业化步伐,目前发行的虚拟货币“石油币”是当今世界首例。

  会议还对中委贸易投资机遇作了介绍。来自委内瑞拉农业、食品饮料、矿业、服务等领域的近40家企业同我国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和交流。有关人士表示,中委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合作趋势不可阻挡。

  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业务二部总经理陈洁衍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从事全球范围内的进出口贸易。目前正在寻求矿业领域相关合作,对于出席会议的MINVERVCA和GOLD MARKETING金属矿业公司表现出极大兴趣。

  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四部项目专员胡成龙表示,会上播放的委内瑞拉投资机遇宣传片里出现的某一电站正是自己曾参与的项目。他希望寻求汽车相关产业的合作。

  本次会议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举办,参会企业单位众多,讨论合作范围广泛,推动了双边务实合作。

关键词:委内瑞拉,经贸合作,论坛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