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以专业和品质化干戈为玉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蔡振雷
2018-09-20 13:20:07
分享:

  8月25日的天津已颇有初秋的感觉,一早一晚的气温让人舒爽,而更让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工程师赵志有、白永利和李宁舒爽的是,他们一个多月的售后服务终于让客户从曾经的剑拔弩张转为而今的浓情蜜意了。

  这家客户是国内最大的风电地锚螺栓生产企业之一,一直以来,客户采购原则是除非下游客户特别指定否则全部使用河钢石钢钢材。7月中旬的一天,客户反映河钢石钢钢材在经过调质和剥皮后,超声波探伤过程中伤波异常,发现是原材存在表面裂纹,而且缺陷量达到20多吨。视质量如生命的客户提出巨额索赔,并表示将中止订单。

  情况紧急,接到信息的白永利立即赶往客户详细了解缺陷情况,一番实地考察后,售后服务经验丰富的白永利判断这些缺陷是客户的加工缺陷,并向客户说明情况。但客户认为自己的加工工艺没有发生变化,生产也正常,不会出现这种缺陷。白永利十分自信公司的产品质量和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了用事实说服客户,从现场取样寄回公司进行失效分析,结果为客户加工过程造成。客户对河钢石钢的检验报告不予认可,自行委托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进行了全面分析,判定结果是河钢石钢轧制缺陷。

  用户技术研究所高度重视,把它当作关键事件对待,多次组织专题会,详细研究客户的加工工艺,分析客户的缺陷品,群策群力,制定试验方案。根据试验方案,取河钢石钢“红”钢状态原材,制作了夹送辊压痕、扁铲压痕等多组试验品,通过模拟用户现场工艺,进行了原始缺陷、感应淬火+回火、单独回火等一系列组合对比试验,通过试验结果断定缺陷在是热处理后的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并初步确定了缺陷产生的环节。

  虽然多次试验否定了主要竞争对手的检测结果,判定非河钢石钢原材缺陷,但客户的实际问题仍没有解决。“客户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客户的问题没有解决,我们的服务就没有终点。”为了彻底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尽可能减少客户损失,用户技术研究所决定由赵志有、白永利和李宁等人组成专业服务队,“上门”为客户进行技术服务。在客户产线上,专业服务队成员和驻厂服务工程师焦卫京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客户现场提出的缺陷品进行检验,和用户所同志们全程对客户加工过程进行跟踪。有了试验数据作支撑,大家有的放矢地对客户生产线的关键部位进行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终于找到了缺陷产生的直接原因———断屑滚刀调整不合理造成划痕,剥皮不净留下缺陷。接下来,大家又开始帮客户优化生产工艺。

  8月26日是赵志有他们返程的日子,客户采购部门和技术部门的人员一直把他们送到公司大门口。“河钢石钢的产品品质和专业服务让我们钦佩!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是一种荣幸!”化干戈为玉帛后,代表着双方密切合作的两双手再次紧紧相握,此时的赵志有他们早已经忘记了为“粘牢”客户而付出的辛苦,心里只有来自公司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的那份自豪。

关键词:河钢石钢,专业,品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