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工商联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正定县工商联精准扶贫取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2018-09-21 17:17:44
分享:

  长城网讯(孙兴兴)按照全国工商联和省、市工商联关于做好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正定县工商联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积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地效果。

  正定县虽然不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但是仍有302户695人或因病或因残等原因,目前还处于贫困人口序列。为了帮助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正定县工商联创新工作方法,出台了灵活多样的帮扶措施,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实现真脱贫。一是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号召广大企业家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在今年年初就制定出台了《正定县工商联“百企帮百户”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并向全县广大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和各基层商会发出倡议,引导他们主动认领责任,做精准扶贫的积极参与者、实践者和带动者。在此基础上,为了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到位,县工商联主席张烨丹带领机关干部逐一走访了副主席企业,号召他们带头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在副主席企业的积极带动下,立刻掀起了全县工商联界投身精准扶贫工作的热潮,几天时间就收到各类捐款22.53万元。二是区别情况、分类施策,将扶贫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县工商联结合正定辖区内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从全县3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点筛选出88户因病或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了资金和生活物品扶持,给每户发放1000元帮扶资金和一份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率先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他们的需求,号召各位企业家积极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扶贫,共号召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同时,挂牌成立了石家庄市首家“精准扶贫”就业点,将就业岗位送到了贫困户的家门口,重点解决那些既有劳动能力,又不方便离家打工的贫困户。位于正定县南楼乡的“精准扶贫”就业点,共吸纳周边各村贫困户4人,帮助村内闲散劳动力32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一个贫困人口一天通过劳作可以有30—50元的收入,基本能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标准。三是做好登记,定期回访,防止出现脱贫回流。为了将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做好做扎实,正定县工商联将帮扶的贫困户逐一进行了造册登记,一人一表,定期回访,时刻关注脱贫动态,确保不出现脱贫后又返贫情况发生。对于那些有一定收入,经过努力,勉强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县工商联结合该贫困户所在的村委会,专门拿出资金安排他们负责村内垃圾清运、民情调查员等工作,激发他们用自己的劳动脱离贫困的热情。

  在此基础上,正定县工商联还号召广大企业家和各基层商会赴对口帮扶的赞皇县进行精准扶贫活动,通过资金帮扶、提供就业岗位,帮助销售农产品的形式帮助赞皇县贫困户早日脱离贫困。7月13日,县工商联主席张烨丹带领7名企业家对赞皇县的西白草坪村、大石门村、郭万井村进行了对口帮扶,当天送去帮扶资金3万元,并围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发展特色养殖和安置劳动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对接。8月30日,县工商联又组织女企业家商会30多位女企业家赴赞皇县三六沟村进行对口扶贫,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共购买当地农副产品11500元,受到了赞皇县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正定县,工商联,精准扶贫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