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南大港湿地 秋季游玩正当时

来源:  作者:
2018-09-25 09:29:00
分享:

  在沧州市东北部、渤海之滨,有一片水草丰美、沟塘相连的湿地,它不仅占据着由京津石构成的两小时假日经济圈的地理中心位置,更是享有"京津最大的天然原生态后花园"、"天然大氧吧"等美誉,这便是南大港湿地。 湿地核心区绵延7500公顷,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原始状态保存完好的重要生态区,也是全国重点保护湿地之一。

图1:自然馈赠的宝物

  南大港湿地一年四季风景迷人,春水连天、万鸟集翔,夏雨滴翠、燕舞蛙唱,秋芦飞花、鹤鹿逐浪,冬雪飘银、獾奔兔忙。90%的面积均被芦苇沼泽、海水沼泽、碱蓬、柽柳和阔落叶灌丛覆盖的南大港湿地,海水淡水兼备,丰产鲤鱼、草鱼、鲫鱼、虾蟹等,年产芦苇4万吨,淡水鱼5000多吨,被誉为聚宝盆,沿海滩涂养殖的对虾海蟹味道鲜美,享誉京畿。

  翻开南大港湿地的历史,便可知道沧海桑田在这里绝不只是美丽的神话。据考证,距今约5000年,海水东移,黄河在这一带泛滥改道,使之成为退海河流淤积型滨海沼泽湿地。地处九河下梢,上游下泄淡水汇聚在此的南大港,逐渐发育成广袤的浅水沼泽地,各种动植物也因水而生。几千年后,沧海桑田,但南大港湿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一直保持至今。

图2:珍稀鸟类的天堂

  南大港湿地不仅是南北候鸟迁徙的中转站,也是许多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加油站。湿地中最美丽的风景线莫过于翩翩起舞的鸟群,其中有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大天鹅、白枕鹤、灰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9种,具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野生鸟类214种。由于南大港地形环境特殊,湿地内既有海水滩涂沼泽又有淡水沼泽,周边环向分布着森林带,故而又有海水鸟、淡水鸟与森林鸟共存的自然奇观。

  春天它们往北飞的时候,芦苇尚未生长,湿地一片水波浩渺,一览无余,极目望去,雁和野鸭们水中沙洲上星星点点栖着。秋天它们往南飞,又在此歇脚。漫洼金黄的芦苇,苍苍茫茫,色彩浓重,自是别有一番情趣。假期休闲不妨带着家人来游览一番。

关键词:南大港湿地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