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工商联

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专题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源: 工商联  作者:
2018-09-28 09:21:00
分享:

  26日,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开班。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对当前工商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工商联事业不断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高云龙出席开班式并授第一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徐乐江主持开班式。

  高云龙强调,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是工商联和商会领导班子关键成员,是推进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大家的能力素质、精神面貌如何,将直接影响未来几年工商联事业的发展动力、发展成就。这次培训班既是一次工商联新领导班子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学习,也是新班子迈上新征程的集合动员。

  高云龙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逐步深化对民营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全面把握、准确领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坚持市场经济改革取向和“三个平等”,坚持“两个不可侵犯”和依法保护产权,坚持“两个都是”和“两个重大”,坚持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两个健康”和“两个关注”“两手抓”。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认真学习,务求学懂、弄通、做实。

  高云龙指出,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作为工商联事业的“关键少数”,要认清自身所处历史方位,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把握好改革红利、政策红利、技术红利、开放红利;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专注实体经济发展、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带头投身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他说,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有责任继承和发扬工商联的优良传统,不断丰富新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新要求,承担起推动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高云龙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好领导班子带头作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在加大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引领更多民营企业家提高科学素养、战略眼光和创新意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更多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在守法诚信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守住法律底线,把遵纪守法作为经商办企业的行为习惯,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信用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把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以品质、诚信、责任赢得市场,赢得未来。要在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作用,积极深入基层,将心比心,更多地反映广大民营企业家合理的政治诉求与利益诉求。

  徐乐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高云龙主席的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希望大家把授课的内容学深、悟透,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把各项要求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他要求,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要加强政治理论、统战领域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知识及国家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工商联改革发展的职责使命。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定力,理性看待当前的困难,更加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用行动说话、用实力说话,弘扬正能量。要当好表率,珍惜自己和企业的形象,影响和带动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中,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

  培训期间,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将就当前国际形势、我国经济形势与经济政策作专题报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经济局相关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关键词:工商联,商会,培训班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