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2018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满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9-30 16:36:00
分享:

  为期三天的2018年沧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昨天落幕,精彩的实景演出,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他们齐聚吴桥,一起来见证这场视觉盛宴。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按照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把大运河打造成一张靓丽名片的构想,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一年来全市各地旅游产业亮点频现。今年全市旅发大会设立吴桥、东光、南皮、泊头四个会场,市旅游委精心筛选出多个精品项目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全方位展示沧州运河文化、杂技文化和武术文化。

  从4A级旅游景区吴桥杂技大世界,到东光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从集纪念、陈列、典藏、研学、游学于一体的实践教育基地南皮县文化展览中心,到传承酒史文化的泊头十里香酒文化产业园……置身这些景点,温千年杂技梦、赏百里运河图,定会收获独特的观感体验。

  本次旅发大会以“千年杂技梦·百里运河图”为主题,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吴桥县、东光县、南皮县、泊头市党委政府共同承办。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沧州运河文化、杂技文化、武术文化,全方位挖掘展示沧州文化内涵,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吴桥县

  “人间游乐无双境,天下杂技第一乡”。此次旅发大会,吴桥精心打造了杂技大世界景区、吴桥运河景观带、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三大观摩项目。游客来此,可体验千年杂技文化、漫步古运河畔、徜徉千亩花海。

  杂技大世界景区

  1993年,吴桥县政府与香港国旅合资兴建杂技大世界,目的是为了把杂技艺术作为一项独有的旅游资源加以开发利用。2000年,杂技大世界率先成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相继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杂技大世界占地200公顷,集游乐、人文、博物、民俗、杂技培训、比赛交流于一体,具有神奇、绝妙、新颖、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展现了杂技之乡古老的民间文化风采,成为独树一帜的世界东方杂技旅游胜地。为迎接此次旅发大会,杂技大世界景区定位国际化、现代化、高科技,投资3000万元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加强景区步游路、旅游厕所、标识标牌、通讯网络、智慧景区、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杂技小院、红牡丹宾馆、文化城等景点,使新老园区有机融合,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

  总投资18.5亿元的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农业观光和运河文化等资源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

  它位于桑园镇大辛村周边区域,东至G104国道及京沪铁路,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大辛村以北,南至规划中的黑龙江路。是集现代观光农业、运河文化小镇、杂技文化小镇于一体的生态特色小镇。主要功能区域分为“三园三镇”:即吴桥山水观光农业园、吴桥山水温泉乐园、吴桥山水国际马戏乐园和吴桥山水杂技古镇、吴桥山水田园小镇、吴桥山水和谐小镇六大版块。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总投资11.2亿元的吴桥云臻金陵杂技酒店,它西邻京杭大运河,东接104国道,与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相连,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可提供高、中档客房525间。该项目是集旅游接待、会议、餐饮、康体、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村建筑,能满足游客餐饮、住宿、娱乐等高品质需求。云臻金陵杂技酒店不仅提升了旅游基础设施,壮大吴桥杂技文化旅游产业规模,更全面贯彻落实了我市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

  运河公园

  吴桥运河景观带主要打造京杭运河河堤休闲绿道、运河森林氧吧、河滩花海、观光木塔、河滩休闲公园等建设项目,它无疑是沧州运河文化旅游带的标志性景观。

  其中的运河公园,自2017年6月开始建设,投资约5000万元,是杂技文化产业园最重要的休闲观光公园。公园以体现大运河“九曲十八弯”为设计理念,用不同种类的树木和花草依运河走势形成五彩色带,主园路如一条金色长龙盘旋其中。大小、形状和颜色各异的17处平台是观景和小憩之处。散落各处的成片月季园、柿子林、梨树林、松柏林等在春夏秋冬会呈现不同色块。游客还可乘坐游船从起点码头游览1700多米到终点码头,在运河水上观公园,别有一番美景映眼帘。

  东光县

  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是此次旅发大会东光县的观摩点,除此之外,东吴文创园、荀慧生大舞台、东光铁佛寺等,都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观感体验。

  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

  位于东光县西部,大运河之畔,横穿东光镇和南霞口镇,直至连镇,绵延20公里绿色长廊,已成为万亩林海,绿色长廊。园内树木以速生杨为主,栖居候鸟30余种,野花50多种,同时以其负氧离子的超高含量被誉为“生态天然大氧吧”。

  园内建有健身长廊与自行车驿站、大型生态停车场、花园式房车营地、游客中心、观鸟平台、婚纱摄影基地、荀慧生大舞台等,既有绿树掩映、曲径通幽,又有农家木屋、浪漫风情,既可骑行健身、休闲小憩,又可把酒临风、以戏会友。大会期间,荀慧生大舞台安排了系列艺术展演活动,票友们可以大饱耳福。

  东吴文创园

  坐落于南霞口镇的东吴文创园,可以说是古代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是以木雕艺人吴景刚复原的古兵器为魂,以各式兵器所具有的中国古典故事为主线,打造的我市首家中国古代军械文化传承基地。在这里,一个个古代兵器经过复原,再现风姿,游客可以穿越历史长河,驾驶春秋战车,手开诸葛强弩、试射明朝红衣大炮……这里更成为孩子们学习古代军事文化的体验基地。泊头市泊头市打造了大运河景观带和十里香酒文化产业园两个观摩项目,并在运河景观带山楂树广场安排了为期一周的文化旅游周活动,包括文艺展演、非遗技艺展示、旅游商品展销等内容,全方位展示泊头优秀文化和旅游潜质,打造“运河古驿,大运泊头”形象。

  大运河景观带

  位于泊头市运河北段,长1900米。景区融滨河休闲区、运河文化展示区、入口景观区、运河风貌保护区、苗圃观光区、主次入口六个功能区。景观带以运河为轴,裕华桥、北环桥、景观桥为点,包括18个广场的景观结构,放置了26组展示古运河码头文化的雕塑,同时制作了15个花卉景观小品,让游客在赏景同时,了解运河文化。

  十里香酒文化产业园

  位于泊头市工业区内,属2A级工业旅游景区。以酒文化和十里香企业文化为核心,将公司的办公大楼、生产车间、酒库车间、66度体验馆等设为游览线路。包括“三园”即工业园、发酵园和大运河酒文化产业园,以及“五大功能区”即工业生产、生物发酵、酒文化博物馆、接待中心、会议中心。通过全景展示“十里香”酒的纯手工老五甑酿造技艺,浓墨重彩地记录和传承大运河酒史文化。游客来此可欣赏到十里香制作工艺流程和祭酒封坛仪式表演。

  南皮县

  南皮县借助历史名人效应,突出文化特点,投资1亿元高标准建设南皮县文化展览中心,内设张之洞纪念馆、王蒙馆、南皮历史博物馆、南皮县民俗馆等独立的展馆。

  南皮县文化展览中心

  展览中心为仿古建筑,采用合院形式布置,古代、现代建筑元素相结合,使得整座建筑造型不仅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而且兼顾了民族性、时代性、艺术性和地方性,具有较高的艺术文化品位。游客来此,可了解南皮悠久的历史、晚清名臣张之洞的丰功伟绩,以及一代文豪王蒙的创作历程等。据悉,南皮县文化展览中心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无疑成为一张独具特色的地域名片。

  与此同时,南皮县对张之洞故里——双庙村实施改造,通过农家乐、民宿、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形式,以双庙村整体改造为核心、城乡结合、农旅互动的一个新旅游片区逐步形成,并发挥引领作用,使全县农村旅游、文化旅游迈上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主题旅游作为“六大新动能”之一进行精心培育和重点打造,丰富旅游新业态、探索旅游新模式,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景旅游、全季旅游,有效促进了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城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继去年打出“瀛洲寻古·渤海听潮”品牌后,今年又扎实开展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吴桥杂技大世界5A级景区创建等工作,抓好四县(市)总投资87.41亿元的20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功推出以“千年杂技梦·百里运河图”为主题的运河风情游。

  此次大会吸引了省内外700余名嘉宾参会。大家共同观摩了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吴桥运河景观带、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东光森林公园、南皮文化展览中心、泊头十里香酒文化产业园、泊头市运河景观带7个项目,全方位感受运河文化内涵、体验沧州旅游资源特色。

  在召开的沧州旅游投资项目招商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发布了52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总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并筛选出吴桥全域旅游合作开发、南大港世界非遗文化生态小镇、沧县武术小镇等21个示范性和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其间,我市还组织召开了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年会。运河沿线城市代表深入探讨交流,围绕建立合作支撑平台,携手推动大运河保护开发,培育大运河旅游带,打造运河旅游世界级名片进一步形成了共识,达成合作意向。

  2018年沧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已经圆满落幕,沧州旅发大会展现了沧州风貌,展现了沧州人追求细致、极致的精神,提升了沧州的影响力,在旅发大会的推动下,沧州旅游业的发展也将迈上新台阶,沧州旅发大会,我们下次见!

关键词:沧州旅发大会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