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廊坊:“双创双服”助力行政审批“加速度”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孟宪峰 通讯员 刘明
2018-10-08 11:09:00
分享:

  群众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窗口办理业务。记者孟宪峰摄

  9月29日,笔者从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获悉,“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制定出台《廊坊市进一步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26条措施》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逐项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推出“马上办、加速办、网上办、省心办”,“四办”服务承诺,为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发展生活,提供“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行政审批服务。

  群众在办事大厅展示刚刚办下来的公司营业执照。记者孟宪峰摄

  推出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举措,为企业开办经营增便利

  “没想到廊坊行政审批服务的效率这么高,今天我把准备好的材料拿过来后,工作人员不到1小时就给办好了。”9月29日,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李先生对快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廊坊市通过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制度,推行“证照联办”审批模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等一系列举措,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企业登记注册实现“马上办”,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市场主体培育。

  廊坊市在河北省率先实施企业登记注册全部“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企业登记注册由原来的“一审一核”改革为“审核合一”,受理、审核、发照全部由一人通办,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从“一审一核”模式下的5个工作日压减为“审核合一”模式下的当日办结,企业办照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针对“准入不准营”难题,廊坊市力推“证照分离”改革,将燕郊高新区、廊坊开发区作为全省试点,通过取消行政审批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一批以及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等分类改革措施,把营业执照与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相分离,实现持照即可经营。

  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据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万安介绍,截至8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4.32万户,比2017年底净增2.47万户,提前一个月完成三季度目标任务。

  全方位优化建设投资类事项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不久前,廊坊新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上善颐园交房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提前来到项目现场实地踏勘,并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了该项目的核实报告。“这项举措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上善颐园设计和规划负责人许聪良说。

  “这就是我们实行的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实‘预验收’模式。”张万安说,针对耗时较长的建设工程规划核实事项,采取审批人员提前介入、变被动审批为靠前服务的模式,在工程项目收尾阶段,项目单位准备申报材料和进行竣工测绘期间,提前进行现场勘查和规划方案核实工作,在项目正式申报前完成80%的核实工作量。待项目收尾后,完成剩余审批工作。

  除了建设工程规划竣工“预验收”模式,廊坊市还针对建设投资类事项申报材料多且内容较为复杂、受理审查耗时长、申报人等待耗时长的情况,全面推行了“简单接件”审批模式,将接件受理环节所需要办理的初审、组卷、入库等前期程序后置,企业申报人只需持法人授权委托书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在窗口提交审批所需材料,即可完成接件受理。

  廊坊市还打破固有思维,创新审批事项管理模式,将审批事项根据办理的难易程度细分为当场办结类、当日办结类、3日办结类、5日办结类、10日办结类和承诺办结类。通过实施审批事项分层受理、分层审批,使申报更简单、审批更高效、服务更精准,推动综合审批效能大幅提高。

  加快标准化建设与模式创新,努力打造集规范化、精准化、现代化、集约化为一体的审批服务新平台

  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办理各种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书随处可见。“我们对办理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所需全部科室、要件、环节、流程进行梳理汇总,归纳制作成一系列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办理清单,让企业和群众对所办事项一目了然。”代办中心负责人孟祥磊说。

  廊坊市把企业和群众要办的“一件事”梳理成“一条线”,按照“跑路最少、办事最多、用时最短”的原则对“一条线”上的多个事项进行优化、重组。推出“办饭店”“开学校”“建宾馆”等15类49种审批咨询套餐,使申报人在审批咨询环节就能把“一条线”上的事项一次弄清。

  廊坊市开发了行政审批系统、电子证照系统、证照联办系统、审管互动平台,对行政审批事项所需要件和办事指南网上公开,实施网上流转标准化,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审批进度透明化,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全流程网上服务模式,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服务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去年5月16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成立,开启了廊坊‘一个单位牵头、一个大厅办事、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一枚印章审批’的审批服务新时代。”张万安说,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以来,共办结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万余件,日均办理近百件,审批效能显著提升,办事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增长。

关键词:廊坊,“双创双服”,行政审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