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要闻

民政部严查社团违规涉企收费 处罚中国建筑业协会等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8-10-15 09:34:53
分享:

  央视网消息: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对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3家社团违规涉企收费行为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经查,中国建筑业协会于2015年至2017年违规开展“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评选”、“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总工程师评选”、“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奖评选”、“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选”、“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评选”、“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评选”、“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评选”、“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示范企业评选”等评比表彰活动并收取费用,在经批准保留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评选活动结束后,以编辑获奖工程创优经验交流专辑的形式,向获奖单位变相收取费用,违法所得共计389万余元;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于2015年在经批准保留的“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评选活动结束后,编辑出版《中国优秀城市规划作品(2015-2016)》(系列丛书),向获奖单位收取编辑服务费,违法所得共计107万余元;中国烹饪协会于2016年至2017年违规开展“中华餐饮名店”企业认定项目和“中国菜系之乡”等区域认定项目并收取费用,违法所得共计94万余元。

  上述行为违反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国评组发〔2012〕2号)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第(八)项及第二款的规定,民政部对中国建筑业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389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对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107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对中国烹饪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94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自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民政部将上述3家社团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

关键词:民政部,协会,违规涉企收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