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石家庄市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小结

来源: 石家庄市工商联  作者:
2018-10-17 14:48:18
分享:

  年初以来,石家庄市工商联围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典范为重点,把理想信念教育与促进“两个健康”相融合,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都有一定的提高,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 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夯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基础。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全省“双创双服”会议精神,举办了一系列企业家培训班。两会结束后,市工商联提早谋划,与中国格商学院石家庄分院紧密合作,组织工商联界别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商会负责人及民营企业家举办全国两会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会,邀请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就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做了精彩解读,受到与会企业家的热烈欢迎和好评。组织召开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传达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会议精神等。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市“4+4”产业部局,组织开展了“时代变革下的企业产融建设与资本运营战略”、“河北工商联新媒体技能培训”、“股权战略中的道与术”、“立体营销”、“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孙子兵法与企业谋略”等高质量的培训讲座,受训企业家达300多人次。

  (二)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双创双服”、“双问计”活动,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上,路凤祎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做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按照《河北省工商联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和市改革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为会员服务的新途径。一是建立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机制。按照统战部的要求,为于民等7位民营企业家分别与市领导建立了交朋友的联系机制。二是建立定期收集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上报机制。每季度市工商联通过召开座谈会、到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收集影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后将急需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上报市领导。为贯彻落实我市“4+4”产业发展动员会精神,我们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深入开展调研,并就此形成了专题报告。同时围绕我市生态建设工作,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撰写《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的政协常委会发言。向市政协提交的“关于加大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稳步推进正定古城保护”等方面的提案3件。其中《关于加大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年度重点提案。为推动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创新教育方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老一代企业家的传承作用和年轻一代企业家生力军作用,我们通过走进身边企业开展座谈会、参观考察、企业家讲坛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提高大家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利用西柏坡、李家庄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各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及年轻一代企业家到现场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五一口号”;组织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采取产业投资、企业用工、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在学习实践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机遇和要求,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大力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在学习贯彻活动中的做法及成效。

  二是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搞好典型宣传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不忘创业实心、接力改革伟业”的信心。

  三是以“企业家大讲坛”为载体,全面提升企业家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下半年将举办“企业家大讲坛”不少于1期,培训企业家及高管300人次。与其他机构协作组织培训班3期;组织工商联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做好市人大、市政协提案与社情民意工作。

  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慈善和精准扶贫。继续推进“光彩”事业发展,积极依托省“千企帮千村”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

关键词:石家庄,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