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围绕理想信念教育 发挥商会主阵地作用

来源: 河北省江西(邯郸)商会  作者:
2018-10-17 14:48:19
分享:

  近年来,邯郸江西商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我省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在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基层党建、服务企业等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工作得到了市工商联和河北省江西商会的肯定,得到了商会会员的一致好评。现就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如何开展邯郸江西商会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严格落实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工作部署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承担着帮助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大责任。作为工商联重要组织基础的商会,要紧密结合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团结帮助、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理解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内涵,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按照市工商联工作部署,制定商会工作计划,深入开展降低实体企业成本重点调研,向市工商联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适时举办形势分析会和专题座谈会,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把握经济态势和发展方向,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搭建专业平台,做实商会基础服务工作

  一是落实好会议制度,统一思想。坚持每月度招开会长办公会或扩大会议,每季召开一次理事会会议,每年招开商会会员大会,各抒己见、谋划工作、统一思想,虚心听取会员对商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商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技能。组织会员参加税务专题培训会、法律培训会、创新发展大会等各类培训会,增强会员创新、财税、法制意识,引导会员增强依法经营意识,提高业务技能。三是主办多种会议活动,扩大影响。组织参加各类联席会,扩大对外交流。要积极举办邯郸市科技专家服务企业自主创新工作专题报告会、创客大会,等各类招商引资推介会,加强对外交流、嫁接资源、寻求合作、相互学习、互通有无、扩大影响。四是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坚持“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宗旨,探索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教育+公益活动”模式,要积极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及扶贫帮困活动。

  三、做好商会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按照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要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的实践特色。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把组织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商会党支部的一项政治任务,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紧密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找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的结合点。高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真正让商会每名党员学起来、做起来、改起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商会社会效益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双赢。三是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的示范带动作用,这些人大都是成功的企业家,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让这些成功的企业家走向前台,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创业故事、成功经验教育身边人,起到积极地引领影响作用。四是加大树立和宣传典型力度。结合活动庆典,选树一批可信、可比、可学的先进典型,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广泛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五是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商会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党的建设覆盖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种社会组织、各个城乡基层,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关键词:理想信念教育,商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