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邯郸市工商联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邯郸市工商联  作者:
2018-10-17 14:48:19
分享:

  按照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我市工商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形成了责任明确、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现就我市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主要工作及做法

  1、强化组织引导,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的主导性。市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制定了2018年《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为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各县(市、区)工商联按照市工商联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坚持引导教育,调动非公经济人士的积极性。

  坚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发挥商(协)会的组织引导作用,又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作用。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充分尊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影响、带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3月份组织商会、直属会员专场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4月20日和6月29日市工商联和市商(协)会党委分别组织直属会员和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员到涉县129师和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了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热情和爱党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对各种社会思潮和主张的辨别能力和思想定力,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3、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市工商联网站及邯郸市非公经济商(协)会微信群等平台,对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市工商联推出了永洋钢铁、硅谷化工、晨光生物、虹光铸造和永不分梨酒业等一批与党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同心同行、共同铸就中国梦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了非公企业代表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以及企业发展的信心。市、县商(协)会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到了宣传资料在手、宣传版面上墙,浓厚了活动氛围,使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有效展开。

      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民营企业家素质。

  今年的培训工作,在圆满完成省工商联培训工作任务的同时,做到三个“紧密”,即紧密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紧密结合企业家所思所想,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开展多场次专题专项培训。3月16日,市工商联邀请国鹏商学院院长任顺英先生莅临邯郸,在新梅林大酒店举办了“资本之道”培训班,帮助民营企业正确认识资本的力量及如何降低融资成本。4月份,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百年明德企业管理大型公益讲座”,7月25日,市工商联举办了“中国积分制管理”培训班,为助力邯郸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资产利用率,利用新的管理模式解决企业存在问题提供了有力帮助。在市县工商联的共同努力下,会员企业近6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指导会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

  为了更好地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服务,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今年市工商联通过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搭建了战略发展与资本服务、法律咨询服务、人才资源咨询服务、企业品牌宣传服务等八大服务平台,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市工商联开展了“下基层、访企业、深调研”活动。深入所属商会和会员企业进行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市工商联召集非公经济商(协)会负责人和会员企业召开座谈会,就非公有制企业遇到的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进行直接沟通交流。市工商联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如邯郸江苏商会和邯郸福建商会建设苏商大厦和闽商大厦一事通过多方协调,苏商大厦和闽商大厦已经进入大厦的选址阶段。通过市工商联多方位服务,进一步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和企业发展的信心。

  三、引导企业家着力参与精准扶贫

  发挥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和常委、执委和商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参与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中加强自身发展。在全市启动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参与企业达到了250余家,涉及311个村,帮扶贫困人口18000余人,脱贫人数13900余人,累计实施项目162个,投入资金944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吸纳就业3600余人,参与设施帮扶项目43个,组织技能培训、智力帮扶5800余人,资助贫困学生1534人,邯郸福建商会捐助16万元用于2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深化活动内涵、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探索工作机制,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切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关键词:邯郸,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