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巾帼楷模 匠心筑梦——裴艳丽个人事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通讯员 张莉
2018-10-19 09:21:28
分享:

  裴艳丽,毕业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管理专业,MBA学历,2008年研发创业,现任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木绘艺术首席设计师,是百年巧匠的创始人、木绘艺术门类的创始者之一,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创业功臣”“石家庄十大最美职工”获得者。

  一、爱岗奉献、勤奋敬业;模范带头、堪当表率

  裴艳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十年的时间,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努力,从河北正定东房头村的手工小作坊主,成长为“新三板”挂牌文化创意公众公司带头人,开启艺术创新之路。

  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工匠精神,是裴艳丽致力发展的方向。她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富有责任感、使命感,富有奉献精神,凭借坚定的信念和敬业的精神,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找行家访工匠,解决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解决的技术难题,从最初的一个想法,到地板画、墙板画、天花板画、玄关画、礼品画,乃至现在的珍藏系列,木绘艺术产品越来越丰富。

  作为一名匠人,裴艳丽女士不断学习新的技术,研发新的技能,目前申请国家专利38项,其中授权21项,转化为生产力的达16项。她始终肩负着民族文化传承的使命与责任,让匠学文化回归生活,融合世界文化的精髓,实现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技术之间的平衡与创新。在裴艳丽的带领下,企业日益强大,被评为“石家庄市级文明单位”、先后荣获“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专利奖”、“石家庄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称号,木绘艺术产品被评为特色旅游商品,成为各行各界对外交流、馈赠礼品的首选商品。

  二、基础在工,精益求精;创意在匠,匠心独运

  在许多人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当今,裴艳丽却琢自己甘于寂寞不怕枯燥,执着的雕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她研发出来的木绘作品,巧用螺钿的天然色泽和纹理,通过取形、抛光、堆砌、粘贴等复杂精细的工艺,将中华古老的祈福文化、祥瑞文化传送到千家万户。

  裴艳丽创办的百年巧匠,是“木制壁画”、“木制艺术天花”等木绘拼花艺术品的企业标准制定者,“嵌花实木复合地板”、“木制艺术天花通用技术要求”的地方标准制定者,填补了国家木绘领域的空白。国家职业培训部门认定百年巧匠木绘艺术,为全新的艺术门类并授予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资格,培训考试合格者可颁发《木绘艺术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一技能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

  如今,裴艳丽仍不断进取,不断学习,不断研发,其精心打磨的艺术精品,正在向全世界自信地展示中国“工匠精神”,让有着“工匠精神”的“中国文创品牌”享誉全世界。

  三、心无旁贷、锲而不舍;崭露头角、天下无双

  每天上班,裴艳丽总是身着工作服一头扎在车间里研究,耐心、执着、坚持不懈,她创新的木绘工艺品要经过镶嵌可塑物、烙线、绘画、淋漆等20余个步骤,而烙线、绘画等工艺步骤完全由手工完成,小图案可能几天完成,而大的图案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再经过特殊处理达到耐磨不褪色,道道工序都饱含了裴艳丽的心血与汗水。

  裴艳丽勇于探索,故宫博物院的专家看过裴艳丽的作品及其制作过程之后,对“木绘拼花”工艺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木绘拼花”艺术将“嵌、烙、刻、绘”四种传统手工艺技法合为一体,不仅强化了传统手工技法,并且赋予了新的活力。2015年7月,故宫文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百年巧匠,创造性地复制乾隆御笔的《岁朝图》及一些馆藏作品,裴艳丽带领她的工匠团队让深藏故宫数百年的皇家藏画“飞入寻常百姓家”。

  木绘艺术产品让人坐卧其间,感受盛世祥和、宝光华彩的生活,成为民间收藏和家装的精品,产品不仅在国内作为“文化传家的载体”,更代表中国文创精品先后到日本、美国、埃及、泰国、英国、贝宁、迪拜等国家展出,深受好评。

  2018年,“中国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国际DIY计划”成功入选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百年巧匠必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借力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的蓝图构想,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展现木绘艺术文化自信。

  四、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唯有匠心、不负光阴

  十年来,裴艳丽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以敬老爱幼、扶贫助残、奉献社会为宗旨,与全国各特教大学合作,优先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给了他们自立、自强和有尊严的生活,公司残障职工占总人数的近40%,被国家授予“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

  裴艳丽别具匠心,让工艺变成了一种公益,她积极组织妇女参与“木绘艺术”培训活动,帮助更多的妇女通过这一技能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

  目前,百年巧匠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可视匠人工坊”项目,木绘艺术者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将木绘艺术纯手工创作过程通过网络实时呈现,是一种新型文化传播形式下,具有社会公益性的就业、创业、乐业的项目,旨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模式。

  从技术研发到推动事业发展,从提升残障人士就业生存能力到关爱女性员工,裴艳丽展现了新时代巾帼女性的风采,在公司的发展建设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创新创业的工匠精神、爱心帮扶的美丽形象。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裴艳丽也将怀揣“唯有匠心,不负光阴”的梦想,努力将中华匠学文化的创意精品推向全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

关键词:巾帼,裴艳丽,工匠精神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