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农民的微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0-19 09:21:28
分享:

郭多强,男,1954年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后翟固村,1975年--1999年先后在肥乡区财税局系统工作。1986年入党,高级经济师。2000年--2005年创办肥乡金源商贸有限公司,建造肥乡金源商业广场。2006年创办肥乡太极圆葱加工有限公司。肥乡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是全国闻名的“中国圆葱之乡”。众所周知,圆葱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肥乡圆葱”是国家农业部颁布的中国地理标志之乡。“肥乡圆葱”被国家商标局颁布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肥乡的圆葱种植历史悠久。以该县白落堡为中心的圆葱种植长期保持有八万亩之多。从事圆葱种植业的农民有两万人之众。种植圆葱是当地农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拳头产业。然而和其他农产品一样,肥乡的圆葱种植也走过了一段跌宕起伏的不平凡之路。

  一、“圆葱之乡”丰收后的伤心之痛

  2000年以来,肥乡的圆葱种植如雨后春笋般的势头蓬勃发展。随着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和先进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圆葱的产量逐年提高。受市场销售不畅的影响,圆葱的销售价格在逐年走低。尤其是2006年,由于种植盲目扩大,圆葱的产量提高。丰收后圆葱价格一路走低。由前几年的0.8元一斤,一直降到四分钱一斤都没人收购。广大种植户面对堆积成山的圆葱,落下伤心的眼泪。企盼种植圆葱发家致富的农户,不但没有发财,而且血本无归。圆葱、圆葱路路不通,农户伤心撕肝裂肺,政府无奈。肥乡圆葱的出路何在?引发当地政府和肥乡有识之士的极度深思。

  二、铁肩担道义,领头办企业,以解农民之痛,政府之忧。

  面对走入低谷的圆葱种植业,肥乡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退休的高级经济师郭多强同志心系百姓,勇于担当,凭着敏锐的商业意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铁肩担道义,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毅然创办了肥乡县太极圆葱加工有限公司。决心借助肥乡圆葱之乡的产业优势,开发圆葱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以求稳固肥乡的圆葱种植,用以回报父老乡亲的圆葱种植热情。

  公司成立以来,经过三年不间断刻苦研究探索,公司先后投入三百多万元巨资,“三上广元,四下成都”访专家、寻名士。联合四川成都食品院和广元酒类技术研究所共同开发了获有国家发明专利的“圆葱酒”和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的圆葱酱。2007年产品投放市场以来,成为当地的畅销品牌。形成了年产600吨圆葱酱和1000吨圆葱酒的生产规模。肥乡太极圆葱加工有限公司,被评为“邯郸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邯郸市科普示范基地”、“肥乡县圆葱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圆葱酱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一县一品·河北特色品牌”、“邯郸十大名优特产”、“邯郸市十佳特色旅游农产品”等荣誉称号。

  三、科技引领、产业带动、回报社会、助推精准扶贫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为进一步带动我区广大农民圆葱种植技术的提升,加速品种的改良和推广。同时为使企业有稳固的原材料来源。肥乡太极圆葱加工有限公司联合邯郸市蔬菜研究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承租等形式,建设了150亩圆葱种植基地,探索创新圆葱种植、加工一体化、无忧高效种植模式。研究所负责良种选育和技术培训,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培育发展圆葱八到十个新品种。公司负责收购基地农户种植的圆葱,托底了当地的圆葱销售价格。为肥乡的圆葱种植户筑起一道防火墙。

  圆葱酒、圆葱酱两个项目的投入,不仅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的生活需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且为全县9000多户圆葱种植的农民增加450多万元的收入。其中与白落堡等周边村60余特困户签订了圆葱种植收购协议。每年为其免费提供价值20余万元的圆葱良种和化肥,每到收获季节,公司派人上门收购订单客户的圆葱,使这些贫困户经济收入得到改善,有力地助推我区的精准扶贫事业。

  同时企业还安排了扶贫济困就业岗位100多人。大力培育青年技术骨干,通过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作风上“带”,很快使大批青年成为管理和技术上的行家里手。

  在倾心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希望工程”、“赈灾重建”、“慈善扶贫”、“爱心救助”等光彩事业捐资捐物140余万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农民的微笑,为了丰收后的农民从此能够品尝到丰收的喜悦,不再有后顾之忧,郭多强同志在不停地探索着......

关键词:郭多强,肥乡,“圆葱之乡”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