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创新高质量发展技能
——单俊丽同志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0-19 09:21:29
分享:

单俊丽,女,汉族,中专学历,1986年2月出生,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人。现任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主要负责生产过程的工艺控制、质量检测等工作。她是一位普通的女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靠的是一种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情怀、一种信仰;是把一件工作、一项事情作为一种信仰,一丝不苟把它做到极致,做到别人无可替代。6年间,单俊丽从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一名核心技术骨干、一名优秀的生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体现的正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新时代工匠精神。

  一、敬业

  单俊丽自2012年加入钢诺公司,从一名普通的质检技术员做起,在工作中扎扎实实、认真刻苦,学习专业技术,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短短的半年时间就全面掌握了质检工作的技术要领,能够独当一面,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公司多次选派她到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SGS检测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单位、国家工信部等单位与院士、教授学习深造,迅速成长为了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

  2012年底,单俊丽加入公司研发创新团队,跟随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学习,工作更加刻苦。关键环节亲力亲为,自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积极进行创新,先后参与了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新材质的研发,规范了耐磨钢球的检验技术及标准,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便可独立管理质检部门,掌握了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部质量检验控制方法,为公司规避了新入行企业在产品质量上的风险,使公司产品在短短几年内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她把个人的理想完全融入到了企业的发展之中,充分体现了一名员工崇高的工匠精神。她始终坚信企业利益高于一切,企业发展好了,员工个人就会有一个好的前程。抱着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非常热爱,孜孜不倦,恪尽职守,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立志为之奋斗终身。

  二、精益

  她始终对自己的工作追求完美,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成为了一位让领导放心、让客户满意,并能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不放过每一件不放心的事,不放过每一个不放心的产品”已成为她工作的基本原则。

  她对工作技能的追求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在新材料研发、热处理和检验技术上不断探索创新,不放过每一个细节。2014年有一次公司采购的原料钢材经检验出现了问题,她带领团队根据客户的要求和公司现有产品的性能,对原材料进行细致、认真的分析,总结原因,分析影响,并且协同钢厂技术人员多次亲临现场,进入实验室和高温的生产一线详细查找原因。更有一次为了弄清楚热腐蚀温度、时间对低倍结果的影响,连续工作10个小时。已经是深夜了,她还与钢厂的技术人员现场同时实验,使用国家标准进行核对,最终确定了公司检验检测的准确性,同时修订协议技术标准。自此,公司产品在原材料质量和产品的整体性能上又上新的台阶。

  三、专注

  年轻人都有理想,有梦想。生活的艰辛、激烈的竞争让涉世未深的她也有过犹豫,有过彷徨,但是她经受住了各种诱惑,排除了各种干扰,在彷徨犹豫中选择了坚持,选择了担当。如今的她历经风雨,从容淡定,专注于自己所从事技术工作,心无旁骛。2015年公司为了快速有效的检测原材料质量,花巨资引进了一台原子直读光谱仪,同年还增加了冲击试验机。当时新增的仪器设备没人会操作使用,单俊丽主动请缨,在厂家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钻研下,快速掌握了仪器设备的操作规则、性能原理以及日常维修要点。在学习期间,再忙再累也毫无怨言。有时候为了弄明白一个问题,独自工作到凌晨才回家。她说,一个人一生能把一件事做好做精,能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成为专家就很了不起了。

  四、创新

  多年来,她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不断创新。自主研发了6项钢球专用新材料,与传统65Mn、铸球等材质耐磨性上提高50%以上,抗破碎性提高2倍以上,为矿山选矿磨矿行业节能降耗做出了突出贡献。

  她主导研发了磨棒韧性检测设备—落棒试验机。落棒试验机是磨棒韧性检测的专用设备,并根据实际落棒试验情况制定出一套落棒试验检测标准,此设备的研发填补了我国磨棒韧性检测设备的空白。

  她主导研发了半自磨机专用钢球抗疲劳检测设备—落球试验机。落球试验机是钢球抗疲劳性能检测的专用设备,此设备可模拟钢球在矿山磨机中实际工况条件,可准确模拟判断钢球各项性能指标是否符合矿山球磨机使用要求。

  她参与研发的钢球余热回收利用系统、高温棒料自动化分配装置等5项新技术新装置获得国家授权专利。

  她对自己的专业知识了如指掌,对工作相关专业知识如数家珍。但是她从不保守,经常和同事们交流、探讨,组织新来的员工及同事培训学习,把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与员工共进步。几年时间她先后为公司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数十名,她认为能帮助同事也是她的价值所在。

  专业、敬业、职业是她的追求,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实践。钢诺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矿用耐磨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出口到2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她的一份功劳和汗水。

关键词:工匠精神,技能,邯郸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