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投身“三农”痴心不改,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牛银堂“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创新高质量发展技能”事迹介绍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通讯员 余晓浩
2018-10-19 09:21:25
分享:

  

牛银堂接受采访视频。

  牛银堂,男,1977年12月出生。1999年从农业学校大专毕业后,牛银堂怀着对“三农”工作的满腔热情,投身于现代化农业园区的建设管理工作,一干就是将近20年。从当初怀揣梦想英姿勃发的青年才俊到现在已过不惑的农业科技专家,牛银堂不改初实心,砥砺前行,在农业园和农业科技领域誓做新时代的“工匠”,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远近闻名的“农博士”。

  一、情系“三农”矢志不渝,爱岗敬业埋头苦干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牛银堂对“三农”有着天然的亲近和热爱。所以,在高中毕业后报考大学时,他毅然选择了农业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就职神农高科园、邱县农业园、邢台南和县和魏县德政农业园的经理和技术顾问,既发挥了专家的技术指导作用又组织指挥员工进行生产,使所在园区迅速改变生产落后面貌,实现了生产和效益双丰收,迅速成长为年轻的农业专家。但是,在几年的生产实践中,牛银堂深感中国的农业技术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于是毅然于2002年5月东渡日本,到著名的日本长野农业大学进修。在这里,他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日本先进的农业技术及管理方法,一边担任日本长野县佐久农场技术员,边学习边实践,一方面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又使自己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经过一年的学习,牛银堂的农业科技特别是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更加丰富扎实,视野更加开阔。学习结束后,他毅然放弃了佐久农场的高薪挽留,他决心要用自己的知识为家乡服务,为祖国的“三农”事业奉献青春。回国后,他曾任河北朗力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及曲周诚信种苗场技术场长,都取得了不俗业绩。尤其是他自2011年应邀担任邯郸三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更是如鱼得水,尽情发挥所学,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他的带领下,三信农业先后获得诸多荣誉: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认证,邯郸市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优质农产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重点推介企业,河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采摘园,国家三星级休闲农业园区,河北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一项项殊荣完美诠释着牛银堂对“工匠精神”的身体力行,诠释着他对“三农”和现代农业科技一如既往的热爱。

  二、钻研农技孜孜以求,千锤百炼绝技在身

  牛银堂深深懂得现代农业科技对于农业的强大促进作用,他在实践中不断钻研农技,常常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他对于小黄瓜、小西红柿、紫背天葵、菜心、樱桃萝卜、抱子甘蓝、葡萄、草莓等几十种特菜特果掌握了生产特性和栽培技术,并不断改进和优化种植工艺,可以利用设施栽培达到全年不间断供应,均可达到绿色果蔬标准。经过刻苦攻关,他还全面掌握了工厂化穴盘育苗的高新技术,能一年四季培育出茁壮的种苗。他还全面掌握了万寿菊、孔雀草、矮牵牛、鸡冠花等草花的生长技术,百日红、黄杨、白蜡、黄山栾、女贞、碧桃等绿化树种的修整与养护技术,并对现有技术进行改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还大力推广草莓的促成和半促成栽培技术,以及葡萄的冷棚和温室的设施栽培先进技术,策划并建立了数个公司的生产基地,促进农业合作社的建立与发展。提起牛银堂,周边甚至很远的农业园及许多农民都知道他,都说他是一个农业“大拿”,是一个无所不知的“农业通”。

  三、凝心聚力扎根沃土,心无旁骛专注“三农”

  从农业学校毕业伊始,牛银堂就开创了邯郸市种植特色蔬菜的先河,比如水果黄瓜、樱桃蕃茄、水果小萝卜等70多种特菜,率先在邯郸市取得了绿色食品的认证,其当时所在的神农农业园也成为邯郸市第一家取得绿色认证的企业。他还率先在邯郸市开设了绿色食品专柜,首开邯郸市做净菜配送的先河,也是邯郸市礼品蔬菜业的开创者。在任河北朗力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任曲周诚信种苗场技术场长时,大力钻研蔬菜的育苗工作,他大力研究推广的穴盘育苗技术在河北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在他主导下,年育苗5000多万株,惠及农户10000多户。他还在《中国蔬菜》、《长江蔬菜》、《北京农业》、《河北农业》等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十几篇论文。主要论文有“利用蚯蚓粪作基质在冬春茬茄果类蔬菜穴盘育苗技术”、“叶用萝卜的栽培技术”、“黄瓜菌核病的生态防治技术”等。

  四、紧紧追随前沿农技,攻坚克难引领创新

  牛银堂十分注重农业科技的创新,随时关注最新的农业科技发展动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并将其用于生产实践。在邯郸三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期间,根据本企业的生产实际,与河北工程大学的贾永祥教授合作研发“晚熟葡萄的活体保鲜技术”、“番茄的熊蜂授粉试验”、“葡萄的软枝膨大处理技术”等课题,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别是“番茄的熊蜂授粉试验”技术的推广,使得每一位种植户都能种出合格的绿色食品番茄来,果实安全性大大提高,用药成本下降了70%;“葡萄的软枝膨大处理技术”一经应用,就使产量同比提高了150%,质量更是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些技术一方面吸引了大量集种植大户或种植能手前来观摩,另一方面牛银堂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推广,受到广大种植户的如潮好评。牛银堂还攻克了“红颜”等日系草莓在冀中南地区的缺素症问题,此问题困扰了当地种植户很多年,是当地草莓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此问题的解决,为当地草莓上档升级,扩大规模奠定了基础。从2010开始,牛银堂引进和研究葡萄的设施栽培技术,到现在他已经全面攻克了葡萄的早春提早栽培技术和秋冬延迟栽培技术,每亩温室棚的年产值从2万元提高到了6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农民棚室种植的积极性,每户年增收20000多元,间接带动农户1500多户,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信农业园在2013年成为河北工程大学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践基地,此后每年牛银堂都组织指导工程大学的学生前来实习,年总计2000人次;2016年牛银堂促成和成安县农牧局合作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有约900人取得了“新型职业农民”职业资格证书。

  投身农业匠心不改,前路漫漫矢志不渝。牛银堂在“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创新高质量发展技能”的道路上,在献身“三农”事业的征程中,将更加奋发努力,风雨兼程,不断获取新的更大的成就,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工匠精神,“三农”,现代化农业园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