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勤勤恳恳为工 兢兢业业为匠——以岭药业能源环保部袁五琐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0-19 13:49:46
分享:

  极致的工匠精神,支撑着他在追逐梦想的旅途中稳步迈进。

  25年前,袁五琐大学毕业,因为对技术的喜爱,一头扎进了自己追求的技术专业领域,不断探索。25年后,他仍走在这条路上,笃定而坚韧。

  1、心无旁骛,一门心思扎下去

  他热爱自己的专业,对从事的每一份工作都充满热情。大学期间,他学习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毕业后在石家庄市第二纺织机械担任技术员。两年后,他应聘到华北制药集团倍达药业公司,13年时间,先后担任设备员及车间主任。2010年开始,袁五琐在呼伦贝尔北方药业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2014年来到石家庄以岭药业,挑起了能源环保工作的重担。

  在以岭药业,袁五琐带领能源环保部主要负责为整个公司的安全生产和办公提供能源供应、环保以及仪器仪表的校验维修等保障。

  环保工作方面,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大胆启用新技术、新思路,对车间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解决了以岭药业废水、废气、固废的达标排放和深度治理问题;

  他在节能工作上下大功夫,关注每一个关键细节,不断思考优化设备和设备运维管理,精益求精,敢想敢干,大胆进行技术应用创新,切切实实为公司带来了效益,在新的实践中自身技术也取得长足进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他在技术革新的道路上奋斗了25年;今天,在以岭药业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依托着以岭药业发展的大平台,以岭人袁五琐更加专注,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职业追求。

  2、爱岗敬业,以岭为家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由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创建。在以岭药业的发展历程中,“以人为本”是以岭的管理战略,“凝聚、激励、约束”是以岭的人才管理六字方针,在这样的人才观吸引下,袁五琐2014年来到了以岭药业。袁五琐牢记“团结奋进诚信奉献”的企业精神,身体力行为企业做贡献,实现了自我发展。

  (1)践行企业精神,团结一致创佳绩

  他践行“团结、和谐、友爱、宽仁”的以岭精神风范,在袁五琐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以岭药业获得了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证书,并且成为了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整个团队的工作成绩斐然。他的团队凭借在保障安全生产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了以岭药业颁发的“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奋力进取,追求一流,大胆创新

  围绕环保运维,节能降耗工作,袁五琐带领以岭药业能源环保部,以岭药业实现了产量年年增长,动力增长却年年降低的良好势头,以岭药业2017年的产量增长率为120%,动力增长率且仅为111%,从2016年一直到2018年9月动力费用节省约941万元,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

  (3)诚信待人,甘于奉献,迎发展

  工作实践中,凭借以岭发展契机,他不断钻研技术,待人以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工作成绩突出,因此获得了以岭药业2016年“践行双三力文化奖”。

  3、精益求精,是他的工作态度

  袁五琐对工作精益求精,是骨子里的技术控。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他在工程项目规划、工艺设计、工程组织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突出,被聘为内蒙古环保厅工艺评审专家。

  (1)为环保达标,下大力,狠治理,源头、末端两手抓

  在他的主导下,公司对之前的污染物终端治理设施进行优化,如在环保站除味设备光催化氧化设备前端设置碱喷淋塔,以更好地去除H2S;通过与提取车间配合,确定了该车间的VOC治理工艺为“封堵+蒸渣+药渣淋洗+光催化氧化”,从单一处理工艺向组合处理工艺转变,为减少污染物排放提供了保证。

  实现公司的废气、废水达标排放后,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监管,他从源头出发,立足于车间生产工艺,进行物料衡算,找到了车间的关键污染节点,下大力气,狠抓治理,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为现有生产设备的环保改造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方法。

  (2)为降低能耗,精益求精,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

  他和团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以降低能耗。他带领团队对以岭药业南北厂区循环水补水及排水进行综合利用,节约水资源;2016年完成公司环保站总体节能改造,每年节约动力费约40万元;从2017年4月份开始对公司的能源计量系统进行改造,构建厂区能源管控平台,仅一年时间就为公司节约230余万元;对以岭药业天平、电子秤、双金属、微压差等每年需要批量校验且符合建标要求的仪器进行建标,使公司具有上述四种仪表的自测资质,自2016年至今已为公司节约费用180余万元;2017年为能源环保部冷凝器配套在线清洗装置,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药剂费和人工清洗费等各项费用约60余万元;2017年完成对厂区7台循环水泵的叶轮改造,为公司节约动力费近240万元;践行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4、继承创新攻坚克难

  “继承创新造福人类”是以岭药业的企业宗旨,袁五琐践行企业宗旨,在工作中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创新。

  (1)在技术应用上大胆尝试,敢于创新

  ①中药渣沼气发酵,节能环保功劳大

  以岭药业是全国首家利用中药渣进行沼气发酵的企业,这项目日产沼气量接近4000立方,通过锅炉房加热每天生产大约20吨蒸汽,用以公司的生产和供暖;同时也解决了部分药渣处理压力。袁五琐和他的团队大胆尝试,刻苦攻关,反复调试,保障了沼气站项目平稳运行。

  ②超重力离心设备巧利用,因地制宜,除尘设备来除味

  在环保工作上,袁五琐根据公司废气的特点采用超重力离心设备进行恶臭治理,实现了该项技术在恶臭治理上的首次尝试;又采用了超重力离心设备与络合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沼气脱硫,提高了脱硫效率,实现了首次用于沼气脱硫。

  (2)技术创新,永不止步

  多年工作实践中,他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取得多项技术成果。“青霉素连续化提取工艺的研究与开发”项目2003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科学成果证书,2004年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完成丁酯丁醇分离新技术开发和实施,“青霉素生产中溶媒回收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于2009年获得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是该方案的制定者和实施者;“结晶果糖联产甘露醇新工艺及青霉素生产中溶媒回收新技术”于2009年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3)提携新人,做好“传、帮、带”

  为发挥自身在岗位技术上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袁五琐结合自身技术特长和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利用技工培训、岗位培训、实际演练等多种平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管用有效的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关心下属,始终秉着“传、帮、带”的想法提携新人,充分发挥导师带徒的引领示范作用和辐射激励作用。

  袁五琐专于职、勤于工、敬于业、精于技,他身在以岭、爱在以岭、奉献在以岭,在以岭药业广阔的事业平台上,他将继续攻坚克难,钻研创新,做好节能环保工作,为以岭药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以岭药业,工匠精神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