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勇于承担责任,遇事不考虑个人得失——记河北方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张鸿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0-24 17:09:17
分享:

  张鸿海2016年3月14日进入河北方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来,秉记公司利益第一的原则,凡事首先考虑的公司利益,符合公司利益的事情大胆去做,不符合公司利益的事和人坚决反对。

  认真学习和贯彻董事长的指示,服从领导,领导安排的事情不折不扣的去完成,牢记公司效益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在负责大事业部和大事业部大2区、固安自治区、牛驼6.4项目总监的生产工作中,处处精打细算,千方百计和做好甲方工作,本着在管理好工程和甲方没有太大意见的前提下,少上人,尽量采用工资较低的员工,为公司节约每一分钱,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许多项目面积小,监理费取费低,在我精心运作下,本不可避免亏损的实现了盈利,有的盈利比率比较高,如固安东位小学,固安大卫小学可盈利20%-30%以上。牛驼6.4盈利10%以上。

  勇于承担责任,遇事不考虑个人得失,只要对公司有利对项目有利的事情,不怕个人担责任,工作中敢于负责,善于坚持,凡事都要积极努力做好,所有的事情所有的项目一个都不能落下,都尽量去做到最好。

  困境中方显方舟人的英雄本色——永清汤林御府项目

  汤林御府项目是2016年七月份开工的项目,第一个总监是新招聘的任志刚,项目部人员换了几茬,用任志刚的话说都不听他的,工地处于失控状态,甲方意见很大任志刚对甲方说监理都不听他的,他没有办法了你愿怎么罚就怎么罚吧,发现这样的状况我认为必须换掉总监了,因为甲方比较偏爱年轻人,加之我们当时总监比较缺乏,我打算培养霸州小学的总监梁晨龙担任总监,梁晨龙不到三十岁已经考出一级建造师,我带他见甲方经理甲方很满意,对换掉任志刚非常赞同,当时是2016年十月份,霸州小学还没完工,甲方坚决不让梁晨龙走,说春节过后可以叫梁晨龙走,汤林御府甲方要求梁晨龙十月底必须到位,一方面总监不好找缺人,一方面为了给公司剩下一笔开支,我毅然兼起了汤林御府总监的责任,因我经常到汤林御府项目帮助工作,甲方也就没有再提叫总监到位的话题。春节过后梁晨龙来到汤林御府项目,梁晨龙没有做好做大项目总监的心理准备,对于管理以及各方面工作不能适应,虽然我天天教导但是收效甚微。资料他撒手不认真管理,加之没有资料员只有一个实习生张浩,资料工作基本是空白,现场管理梁晨龙不能身先士卒的去做,加之我们人员是临时拼凑的素质较差,甲方意见很大多次要求换掉梁晨龙,我希望尽量提携着他适应工作,也可为公司培养一个年轻的总监,但是临近第三方检测到来,各方面工作没有起色,甲方要求我做出承诺,达不到要求罚款一万元,我只好放弃梁晨龙,换总监来不及了,只好我有担任起总监的工作,当时现场专监赵俊岗家里孩子结婚回家休息一个月,工地上只剩下水电专监姜保卫和监理员张浩,3月25日我又想法在大学找来三个实习生,李晓打算安排汤林御府做资料员,崔侠,戴露打算安排永清东八里庄项目做资料员,但是为了迎接第三方检测我将她们都安排在汤林御府项目整理资料,3月29号有两个前来应聘的吴风利和郑俊红,我留下一个做总代一个做专监,4月1号固安东庄项目刘波因甲方和总监都不满意要求调出,我将刘波带到汤林御府项目,七拼八凑总算是有几个人了,汤林御府项目的资料因一直没有资料员,总监不给力资料欠缺非常多,梁晨龙做的月报居然是封皮是汤林御府项目,内容全部是其他项目复制过来的,其他台账日志更是没有多少,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我的决心是绝不能让汤林御府项目在第三方检测中出问题,成绩绝对不能倒数给公司带来不利,我要求中午大家不休息,晚上十点前不能下班,自3月25日开始大家积极的工作,同时我安排柳杰带资料员前来助阵,我现场督战。所有的资料从头开始整理,祸不单行在我们资料还没有头绪时,第三方检测启动后4月7日第一检查的项目就是汤林御府项目,不止我们资料准备不好,总包甲方的资料都没有准备好,甲方经理马金峰压力山大,大红着脸对我们大发雷霆,骂完总包项目经理又对着我要发疯,我对他说我们明天第三方检测成绩见,如果成绩还说的过去你就不要说啥了,如果成绩不好你再说不晚,马金峰一句话没说出来抄着手走出了办公室,

  我要求监理人员晚上昼夜加班,所有监理人员积极响应,白天紧张工作一天了,晚上大家仍然是干劲十足,除吴风利和郑俊红凌晨回去睡了一会,其他人没有一个说累的也一刻也没有休息,4月7日中午最后的考验马上就到了,下午第三方检测开始进行,中午我催促大家去吃饭,可是所有人没有一个动的,都说下午要检查了,中午加加班争取再把资料完善完善,等检查完再去吃饭,否则我们也吃不下去,中午我到附近的屋子里给领导景振远发信息汇报目前的工作,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下来怎么也止不住,我被大家的敬业精神深深的打动了。这是多么可贵的爱岗敬业的精神,是多么可爱的员工。本次检查我们负责的永清汤林御府第三标段,列华夏住宅集团非实测实量阶段第十五名,一标段廊坊博科监理名列24名,二标段金证科信监理列22名。随后郭总安排王长明担任汤林御府项目总监,但是工作不足半个月因不适应工地紧张工作辞职,冯建杰总裁,景振远副总经理来固安找我,要求我处理好汤林御府项目,并安排总监到位,4月下旬我动员在家休息的全国师李永泉到汤林御府项目担任总监,5月19日华夏住宅集团5分公司进行大检查,李永泉负责的汤林御府项目取得了第一名,五分公司奖励方舟公司5000元。5月24日公司对环京津事业部的工作作出新的安排,自5月25日起我不再负责永清汤林御府项目的管理。

  感悟:

  一,只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心任何困难都会被我们踩在脚下。

  二,没有落后的员工只有落后的领导,汤林御府项目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条真理。做为领导我们首先要爱自己的员工,要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不是对他们冷冰冰的训斥和提要求,而是要用心去引导他们去干好工作,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兄弟来对待,他们就会焕发出无穷的干劲和激情,第二做为领导要身先士卒要求员工做到的,你自己必须先做到,用你的行为来给他们做出榜样,而不是说教。

  三,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公司的利益,我们的工作只能给公司增光添彩,而不能给公司抹黑。在困难面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项目管理的经验,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都是立即靠上去处理,比如有一次施工单位载货汽车将临时坡道压坏,情况比较紧急,稍有处理不好就会带来很大的损失,我将分包总包单位负责人召集到现场,研究处理安全可靠的处理方案,我们监理人员一直盯在现场到晚上八点多,事故完全排除才离开,

  发挥总包的积极性,为我们监理公司减压,工地上垃圾处理是一大难题,到处垃圾成山,由于我们项目是创标杆的项目,华夏公司检查参观的比较多,甲方很是恼火要求我们监理公司必须督促施工单位做到垃圾日清。仅靠我们几个监理人员是难以做到的,我们监理项目部下达了一份监理联系单,要求所有施工单位必须做到垃圾日清,如有做不到的总包单位会同监理随时进行拍照留下证据,然后由总包安排人员进行处理,费用由责任分包单位负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减轻了我们监理单位的压力,受到甲方的赞扬。以至于总包找甲方协调要回清理垃圾的费用,甲方说你不用找我们找总监就可以了。在我们监理项目部的督促下,所有分包单位都如数结清了总包清理垃圾的费用。

  对施工单位严格管理,要求施工方对甲方要求的事情和监理要求的事情积极响应。比如前期中恒嘉业公司施工的外装工程,有许多门槛、门框窗户安装后缝隙比较大,已经不适合打胶处理,我们监理发现后提出外装单位必须进行整改,但是中恒嘉业管理人员坚决不干,说他们是按图施工的缝隙大是门窗单位的原因,我们监理将问题照片发到群里,并下达了监理联系单要求限期整改,在甲方组织的所有参建单位项目经理会议上,中恒嘉业经理想做解释甲方予以阻止,在我方的再三督促下中恒嘉业单位进行了整改,因为中恒嘉业不能很好的执行监理的指令,十月份的工程进度款虽他们再三要求,我们监理仍然没有签字,起到很好启示作用

  1. 项目涉及施工质量问题,我们项目坚持以我为主,独立工作严格管理的态度,比如市政单位在安装排水管道时,从地下室出来的管道未做防水处理,我们发现后坚决要求按规范施工,在会议上甲方在场所有的施工单位在场,市政单位的经理表示已经得到甲方工程师允许,并且说这个工地谁是老大谁说了算,我们表示质量问题监理说了算,不管谁允许的不符合规范绝对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后来也得到甲方的支持,市政单位采购来铁管按规范做好了防水
  2. 牛驼温泉孔雀城泓泉苑项目,因为是别墅施工面积大监理费少,没有人愿意投标,甲方就采取和固安东庄项目捆绑的办法,投标东庄项目必须投标本项目,可以想象要想盈利是比较困难的,自去年以来为了给公司节约成本支出,一直没有安排总监只有一个总代负责全面工作,甲方再三要求我们安排注册监理工程师担任项目总监,我们经过多次挑选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全国师,公司曾经派两个全国师前来面试总监,一个没有通过甲方面试,一个通过了做了半个月的总监就辞职了。自去年九月份以来一直是总代赵亚超主持工作。甲方负责人孙浩正事业心强,对监理要求比较苛刻,我们已经结束的牛驼4.1项目就是负责本项目的尉吉宏和孙浩,4.1施工过程中他们给我们换了13任总监,本项目从开始是左振山负责,到后来甲方要求必须换掉左振山,由赵亚超做总代负责项目的全面工作,今年五月份公司安排我任总监兼自治区主任,现在本项目接近尾声,本项目负责人保持了稳定为我们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效益。目前正在采取想方设法措施节约成本争取取得好效益。
  3. 监理项目部在工作中坚持正确的监理理念,对项目所有的事情敢于负责用勇于负责,收到甲方好评,比如第三方检测前一天,项目主要干道上有很多外装单位刚刚拆下的架管,甲方求监理监督连夜清理出现场,外装单位表示工人已经下班回家,无法组织人员清理,甲方要求总包代为进行清理,我们监理通宵监督天明前所有架管清理完毕。后来总包找到总监要求签字找甲方要钱,我们表示这事不需要找甲方,你们核算一下需要多少钱,我们监理找外装单位协调给你现金。总包要求要6000元,监理将总包单位经理和外装单位高辉利豪公司经理肖振国,召集到一起讲明你们两家协商着把这事了了,如果高辉公司不给钱,我就会从工程款里给你扣除,相信会更多些。以后高辉公司一拖再拖我们监理再三找他们督促,终于将现金交给了总包单位,
  4. 我们监理项目部牢记董事长的教诲,甲方就是老板让甲方满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凡是甲方要求做的我们都去积极响应,甘做甲方的应声虫,比如华夏对项目管理人员要求比较严格,每天都要上报日报,需要大量的进度照片,晚上甲方管理人员必须上报网上。孙浩经常在群里给施工单位要照片。我们监理看到后就会立即督促施工单位,按时交施工照片,我们还多次下达通知对相关的问题提出要求,给甲方管理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帮助
  5. 牛驼6.4项目在今年6月28日交付第三方检查中得分74.12分,名列华夏住宅集团1.0产品第一名,为此华夏牛驼片区给公司发了感谢信。

关键词:承担责任,方舟工程,张鸿海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