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强化接卸保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继繁 张弛
2018-11-13 14:55:05
分享:

  10月25日,河钢石钢炼铁厂卸料线,几辆满载焦炭、烧结矿的新能源车有条不紊地驶入各自的卸料点开始卸料。看着车辆有序作业,炼铁厂供料工段段长池文中不由得回忆起前几天加班加点进行接卸作业的场景……

  进入10月份后,市区物流管控力度加强,特别是石家庄市区和井陉矿区的物流管控时间段不一致,给河钢石钢的物流组织和大宗原燃料的存储带来很大影响。“如果不能在两地的物流‘窗口期’合理组织物流车辆作业,就可能严重影响公司的生产。”炼铁厂的职工特别是供料工段职工都感到肩上的担子沉重无比。

  为减少物料厂内搬倒,提高物流车辆的工作效率,炼铁厂立即行动,制定了多项措施提高原燃料的直卸效率,为物料顺利回运创造条件。“我们根据进场车辆品种及数量,以卸料线和原料焦化分流接卸、入库,以快卸快出为原则保物流畅通。”炼铁厂调度长李凯介绍,为防止卸料线烧结矿和焦炭车辆私自入库卸料,炼铁厂安排卸料线料场工对需要入库车辆发放“分流牌”,司机持牌入库,空车出原料焦化将分流牌交鑫跃焦化公司收回。

  “为加快卸料线烧结矿、焦炭平板车辆卸车速度,我们增加了工作力量。”池文中告诉笔者,他们为一辆铲车安排两班卸车人员,每班4人,确保301线铲车及卸车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高货台也专门安排铲车以及卸车人员应对接卸工作,随时可以进行卸料。“我们料场工必须随时关注物流平台来料信息和物流路途状态,并与卸料线料场工随时沟通,做好车辆的接卸及生产组织安排。”矿二料场工孙英杰表示,信息畅通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保证之一。

  因为市区的物流车辆多在夜间到达,所以炼铁厂还安排所有出库物料包括球矿、块矿以及外购烧结矿等物料必须在夜晚22点前出库完毕,彻底消除对夜晚大宗物料运输的影响。

  “设备保障不可忽视,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池文中深知设备管理的重要性,他组织工段的各系统大班长、生产骨干等人每天下午召开碰头会,对当天的设备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安排整改,要求当天安排的检修任务必须完成,保证设备处于受控状态。同时,抓紧白天的宽松时间做好设备维护保养,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我们这些系统大班长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一旦出现影响生产的问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供料系统大班长宜新法说道,尽管工作压力很大,但看到每天晚上的卸料车辆都在200辆以上,接卸效率连创历史记录,直卸率达到了62%,心里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关键词:河钢石钢,生产,卸料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