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秋日旅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2018-11-14 14:41:32
分享:

  10月22日傍晚的北方大地大风骤起,秋色愈加地深沉。

  乘坐高铁奔波在返程路上的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工程师郭金文一直盯着车窗外的景致,风中飞舞的树叶,让他发出了一阵阵感慨,毕竟动身前往客户时,北方还是早秋。

  一段减速行驶,高铁停靠在进入北方后的第一站,就在这时,郭金文的手机频闪,应某高端客户之约,明日一早他还得折返回南方,与客户一同为其下游客户进行技术服务,今晚到家,他也仅能有几个小时的短暂停留,收拾准备一下换季的衣服。

  高铁再次启动,郭金文轻点手机触摸屏,给客户一个明确的回答,又将自己的行程汇报给用户技术研究所的领导后,他不再欣赏车窗外的风景,而是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因为他知道,明天将面临着一场硬仗,现在必须养精蓄锐。

  服务客户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向郭金文发出邀约的是一家国内知名的汽车制动凸轮轴生产企业,一直以来,他们生产的汽车制动凸轮轴在国内久负盛名,而他们更是以对质量的严苛把控闻名业内,对客户的服务容不得半点闪失。

  说起严苛,郭金文想起了发生在一个多月前的事。

  一天,这家客户反馈,用河钢石钢钢材生产的产品送抵他们的下游客户后,在入厂检测时发现碳含量严重低于规定下限值,于是终端客户要求他们封存所有在制品及钢材,并向他们提出了索赔。后来,在郭金文等河钢石钢售后人员和客户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下,找到了问题根源,是这家终端客户存在磨样不规范、仪器短期精度不符合国标要求、碳检测标准工作曲线出现严重偏离等多个检验异常点。

  “客户的客户也是我们的客户,要把他们的问题当作我们自己的问题来对待。”找到原因的第二天,郭金文就出现在这家终端客户的产线上,凭借丰富的检化验经验,郭金文现场给出若干条改进建议,比如使用光谱专用水砂纸,提高磨样质量;选取与被分析样品成分接近的标准样品,提高准确度;对碳检测标准工作曲线进行校准等等,终端客户都欣然接受,并承诺逐项进行整改。河钢石钢人的专业“征服”了客户,但这并不是郭金文想要的,他想要的是终端客户问题的真正解决,于是郭金文坦诚地对终端客户的技术人员说:“我帮助你们一起整改!”

  “我从未见过哪家钢厂像河钢石钢这样服务终端客户……”终端客户品管部严肃认真的女经理被郭金文尽职尽责的态度感动了,她连忙向她的公司及她的上游供应商———那家汽车制动凸轮轴生产企业做了书面汇报,汇报中充满了溢美之词:“我们愿与河钢石钢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共赢,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也正是他们向郭金文再次发出邀约的原因吧。

  10月21日一早儿,见到郭金文时,他正在河钢石钢大门口等网约车,提起服务终端客户的故事,郭金文谦虚地说:“走出去,我们就代表河钢,无论服务的是客户还是终端客户,我们都要体现河钢人的专业与敬业。不光是我,换成谁都会这样做的,我们在乎我们河钢人的身份!”

  一夜的北风,给石家庄刮出了一个一等一的优良天,虽然气温很低,但阳光的穿透力很强,这一消一涨,让人察觉不出太多的凉意。等车的功夫,郭金文说这次走访客户的下游客户,他还带着一个崭新的课题,了解下游客户的“痛点”和诉求,为河钢石钢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打前站”。“虽然商机不会自动找上门儿来,但我坚信商机就藏在市场中、客户里。”说到这儿,郭金文肩上的行李突然间让人觉得鼓囊囊、沉甸甸的。

  不多久,一辆白色的网约车接上郭金文快速地径直向西驶去。又起风了,秋叶再次在秋风里舞动起来,却丝毫阻挡不住秋日将大把大把的阳光投射向大地。秋日特有的阳光给郭金文乘坐的汽车涂上了一层金黄的颜色,那是象征丰收预示收获的颜色!

关键词:河钢石钢,秋日,旅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