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在“一带一路”上奏响“中国制造”钢铁乐章
河钢邯钢重轨跨越山河联通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11-21 09:09:54
分享:

  检测产品质量。河钢邯钢供图

  近日,在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重轨生产线,两台天车同步吊起一根百米重轨,稳稳放在专用运输重轨的转向架上,装车后将发往用户。今年以来,河钢邯钢以客户结构优化和产品结构优化为中心,努力打造高质量产品市场竞争新优势,高端产品实力突显。今年前10个月,河钢邯钢重轨产销量同比提高66%;与此同时,重轨产品还远渡重洋,出口巴西、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上奏响了“中国制造”的钢铁乐章。

  高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而重轨是建设高铁的重要材料。重轨属于典型的高端产品,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钢轨分为重轨和轻轨,而每米质量大于30公斤、单根轧制长度达100米的重轨,此前国内只有鞍钢、包钢、攀钢和武钢4家企业能够生产。如今,河钢邯钢成为国内第5家具备重轨生产能力的企业。

  铁路建设用轨量大,约占总用轨总用量的70%,是各个重轨生产企业角逐的市场。河钢邯钢重轨研发中心副主任李均政说,河钢邯钢依托大型轧钢生产线,深挖装备和工艺潜力,完善淬火轨生产工艺,开发重轨生产线MES系统,实现了重轨“按支管理,多状态跟踪”的精细化管控模式。同时,河钢邯钢还进行钢轨产品的技术储备工作,先后与钢铁研究总院签订了《高强轨U75V的研制与开发技术合同》《高强轨U75V的研制与开发技术协议》《高速轨U71Mn的研制与开发技术合同》。

  为保证钢轨质量,河钢邯钢不断完善重轨质量管理体系,成立了重轨事业部,先后攻克了近60项攻关课题,形成了以高洁净钢冶炼、高均质连铸、高精度轧制和高平直度控制等关键技术为核心的整套高品质钢轨生产工艺。60千克/米U75V(60N)钢轨产品、60千克/米U71Mn(60N)钢轨产品分别在今年3月和6月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认证,标志着这两个钢轨牌号重轨都拿到了市场“通行证”。目前,河钢邯钢成功开发了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中国铁路标准、欧洲标准、英国标准和美国标准等的多个规格、牌号的钢轨产品。

  放眼全球,中国高铁惊艳世界。4月15日,河钢邯钢5461吨重轨出口玻利维亚;10月26日,河钢邯钢出口莫桑比克1061吨重轨装车发运……河钢邯钢追随着世界高铁建设的步伐,重轨产品先后出口到巴西、芬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山河,联通世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建设行稳致远。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制造”,河钢,邯钢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