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优政策 提服务 降费用 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专访中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俞兆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12-03 09:49:50
分享:

  中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俞兆强接受采访。记者烟成群摄

   11月30日,中行河北省分行在石家庄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暨座谈会,正式发布了《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包》,并与德龙集团等省内13家优质民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民营企业破解发展瓶颈,推动民营经济增量上档、转型提质。

  在会议现场,中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俞兆强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支持民营经济的总体情况及新的政策措施。

  送上“政策 直面民企发展痛点和难点

  俞兆强介绍,河北省民营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8%,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推动河北经济更加繁荣、更加出彩的重要一环。《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包》正是该行在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基础上,以解决当前民企发展面临的困难为导向,对服务流程、授信政策、融资渠道等进行全面重检后制定推出的崭新举措。

  “这个‘大礼包’从优化授信政策、提高服务质效、降低融资费用等八个方面着眼,提出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制定优惠利率措施、强化民营企业授信风险管理、加强投贷联动及核心民营企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管理等二十条具体措施,直接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可有效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力度,切实服务好全省实体经济发展。”俞兆强说。

  河北中行与民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记者烟成群摄

  在会议现场,君乐宝集团、新奥集团等民企代表纷纷表达了对这个“政策包”的期待,希望尽快落地实施。同时,河北中行与德龙集团、君乐宝集团、新奥集团等13家民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银企双方将建立高层互访和日常沟通工作机制,中行河北分行拟通过优化授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全产业链融资成本,加强内外联动、为走出去项目提供全套金融服务等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提高授信占比 为民企成长献“阳光雨露”

  记者了解到,河北中行长期致力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以公司贷款为切入点,全力满足省内民营企业金融需求。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累计为近2300家民企提供表内外融资余额近500亿元。重点支持了长城汽车、新奥集团、三河汇福粮油集团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

  “现阶段,河北中行为新奥集团核定的授信总量超过百亿元,在我们支持的众多民营企业中是一个典范。河北中行自2000年起就和新奥开始合作,并始终将其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各阶段的金融需求,做好集团的金融顾问和服务。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我行均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见证了其成长为大型集团的全过程。”俞兆强说。

  新奥集团首席财务官蒋承宏介绍企业发展情况。记者烟成群摄

  俞兆强介绍,在新奥创业初期,河北中行就是其主要授信银行,为其核定发放了首笔贷款,中行的授信及结算服务伴随该公司业务版图不断扩大;2004年开始,新奥集团开始由单一燃气业务向多品类能源分销升级,河北中行承销了其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等业务,分别为其甲醇及二甲醚项目、年产500万吨煤矿项目发放项目贷款;在新奥转型发展,、布局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阶段,中行充分发挥海内外联动、外汇业务优势,在浙江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一期工程、收购澳大利亚大型油气公司部分股权项目上给予了支持。

  拓宽融资渠道 专业服务满足企业多样需求

  近年来,河北中行积极协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由单纯提供融资服务逐步转向提供集融资、结算、理财、咨询等为一体的基础性、综合性金融服务,加强投贷联动,通过发债、理财等多种途径提供专业化融资解决方案,累计为新奥集团等民营企业多渠道直接融入资金超100亿元。

  俞兆强介绍,河北中行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已超过17年,从纸质银行承兑汇票,到两次上市资金托管,再到俄罗斯图拉州政府8万辆整车及配套服务区项目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中行专业的服务能力得到了长城的信赖。中行还围绕长城汽车核心供应商、主要供货商的上下游及关联企业开展客户群建设,全方位了解客户结算、授信需求,降低其全产业链融资成本。2017年,河北中行通过银承质押为长城叙做低风险贷款超30亿元,并协调中银香港为长城俄罗斯工厂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近期已达成集团票据池合作意向。这些精准、多样的金融服务方案,不仅满足了企业境内外的金融需求,也为企业实现了成本控制。

  为支持河北企业“走出去”,该行先后为晶澳太阳能越南生产基地项目核定3000万美元出口买方信贷、计划以2亿美元银团贷款支持德龙钢铁印尼钢铁厂项目等,助力民营企业完善海外布局,实现全球化发展。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既是中行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银行业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加大跨境撮合力度,为河北民营企业搭建境内外投资技术交流和贸易合作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为河北民营企业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融资+融智’‘商行+投行’‘境内+境外’的综合金融服务。”俞兆强表示。

关键词:民营企业,中行,河北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