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春雨润沙丘——广宗农商行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焕生
2018-12-07 09:41:36
分享:

  广宗县为国家级贫困县,面积513平方公里,人口27.7万人,辖1镇7乡、213个村,为河北省连片开发示范基地县和产业化扶贫示范县,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广宗农商行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扶贫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加大信贷投入,以农民脱贫为己任,助力精准扶贫。

  抓好产业扶贫带动联动脱贫

  广宗农商行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帮助贫困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壮大自身产业实力;今年向市人行争取扶贫再贷款7580万元,投放到广宗晨明热处理有限公司、广宗金朋制衣厂、广宗利达制鞋厂、广宗广峰精工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县域重点扶贫企业,依靠扶贫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模式,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效应,通过该项举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705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带动了家庭脱贫,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脱贫意愿,通过自身工作价值实现脱贫。同时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大大提升了贫困企业的经营效益,为县域经济增加利税500万元。

  完善利率定价提高金融服务

  广宗农商行立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据审计中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管理的通知》,认真落实续贷条件,按照“量”、“价”并重的原则,综合运用循环贷款,努力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进一步修订《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合理降低扶贫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提高扶贫办贷效率,开辟扶贫资金贷款“绿色通道”,优先发放贫困资金贷款,确保贫困农户能及时获得信贷资金,截止日前,广宗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22.3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

  抓好双基共建推动精准扶贫

  截止到日前,广宗农商行村级工作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已建档、评定3.2万户,完成总任务的78%;授信543户,授信金额4.1亿元;用信529户,用信金额1.2亿元。通过双基共建工程,将信用工程建设与政府扶贫开发工作对接起来,通过农户信用信息和扶贫信息的结合使用,以信用评级“联姻”精准扶贫,让涉农贷款得以精准投放。

  广投金融产品服务城乡居民

  截至日前,广宗县共设立了助农服务点133个,布放了POS机197台,ATM机34台,小额循环机23台,惠及百姓20余万人,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同时代理全县社保卡,累计发卡20.5万张,通过社保卡办理领取粮补、养老金、购药、取款等业务达1.2亿元,支付惠农成效明显,帮助城乡居民节省路途开支10万余元,金融便民店实现了“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的承诺,让广大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普及扶贫政策强化宣传力度

  为扩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广宗农商行对所承包的件只、东召、冯家寨3个乡镇全面展开走访,累计走访高家庄、板台集、张葛集等行政村62个,入户2322户,入户走访率达到100%,对走访贫困户全部发放了明白纸和宣传折页,签字确认率达到100%。同时利用条幅、折页、宣传画、显示屏及电视台滚动字幕、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客户宣传反洗钱、反假币、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将“金融夜校”与下乡放电影相结合,传达扶贫政策和致富信息,目前广宗农商行行分别在夏家庄、西刘庄、前平台等贫困村开办了80多期双基共建金融夜校,把金融政策、扶贫信息送到贫困农户家中,实现精神扶贫。

  落实结对帮扶抓好驻村扶贫

  据悉,广宗农商行承担与红庙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任务。红庙村位于广宗县核桃园西部,距广宗县城二十五公里。全村有建档立卡户19户,共58人,一是选派3人组成专职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结对帮扶,做好建档立卡信息识别统计工作,根据调查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了一帮一的帮扶责任制,以驻村工作队每人分包5户的原则,一包到底,直至脱贫。其中帮助重大尿毒症患者薛良父母办低保,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养老保险,为未退出的5户贫困户代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贫困户薛国华介绍养牛致富项目。二是加强公共服务建设,硬化街道,修排水口,整治环境卫生,方便了百姓出行,美化了村中环境。购置办公喇叭提高了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和村民文化需要。三是扎实开展扶贫五个一,在扶贫日期间,广宗农商行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在走访过程中,各帮扶责任人每到一户,张贴结对帮扶公示牌和结对帮扶连心卡,和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封信,把贫困户的家中打扫的干干净净,并与帮扶对象谈心,交一生的朋友,与贫困户共进餐。今年以来,广宗农商行主管领导董事长黄玉彩同志与分管领导纪委书记杨波和副行长邢立涛同志累计来村60余次,与村书记多次座谈,规划脱贫大计,为村捐款3万元,和帮扶责任人一起给贫困户送去11个小太阳取暖器、棉被11套、床上用品四件套、枕头等物品。带领驻村工作队给贫困户打扫卫生45次,一起吃饭12次,温暖了民心,对特困大病和五保户孤儿进行19200元慰问捐赠,目前19户贫困户有14户50人脱贫退出。

  普惠金融工作任重道远,县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广宗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县域扶贫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广宗农商行,精准扶贫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