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沧州:“一窗”“一册” 推进行政审批“零障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段永亮
2018-12-10 09:48:03
分享:

  银行网点全程免费代办营业执照、查看审查要点就能明了办事流程、办事像逛超市一样进“一门”即可……近来,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出新招、亮好招,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增活力,为群众减负担。

  出台十七条“干货”

  市场主体培育成果名列全省前茅

  “真是快啊!我填表比较慢,要不然20分钟就能拿到手。”12月4日下午,在沧州市运河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的蒋先生仅用半小时就拿到了执照,直夸窗口办照效率高。

  “在窗口办理一般性个体营业执照,只需带齐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再填写5个表格后就能当场发照。”运河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推进以及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放宽,使个体营业执照办理真正实现了随办随发。仅11月份,该区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就超2000张。

  蒋先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个体营业执照申请材料。信贺宁摄

仅半小时,蒋先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信贺宁 摄

  今年3月,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印发了《关于落实“双创双服”促进内资市场主体培育的十七条措施》,从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六方面提出十七条举措,推进“零障碍”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这十七条全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潘爱东说。

  为承接京津冀三地企业入驻沧州,沧县行政审批局在十七条措施指导下,开辟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服务,助力187家北京服装服饰企业进驻沧州服饰产业特色小镇。

  据统计,截至11月底,沧州市实有市场主体42.80万户,较去年净增4.71万户,完成全年目标的134.10%,排名全省第二位;其中,实有企业12.37万户,较去年净增1.95万户,完成全年目标的157.47%,排名全省第二位。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加大对各县(市、区)市场主体培育的督导,以促进沧州市市场主体培育健康持续发展。

  编制审查要点

  由“晒”权力清单向“晒”权力运行转变

  点开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官网首页,“审批局首批许可事项审查要点”一栏引起记者注意,其子目录包括质量监督行政许可事项审查要点、市场服务类行政许可事项审查要点等12项。该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审查要点是沧州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局运行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全省首创。

  据介绍,筹备近两个月的《沧州市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审查要点(首批第一稿)》于今年8月份对外公布。作为初步探索,第一稿共列出了200多个小项的审查要点,全文约21万字。正在审核中的第二稿,将在第一稿的基础上,按照形式审查要点、实质审查要点、现场踏勘要点进行分类再梳理,为分段式审批打牢基础。

  “以前‘晒’权力清单,目的是让群众知道办事该找谁。现在编制的审查要点,‘晒’的是权力运行,群众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应提交什么材料、材料是怎么审的、又是如何批的。”该负责人介绍,把行政许可事项的材料审查要点、现场核查和特别程序要点等编制成册,工作人员拿起要点就基本能审查,群众对审批过程也一目了然。“现阶段,审查要点面对的主要受众是审批局内部的工作人员,只有内部工作效率提高了,企业、群众才能得实惠。”

  开放综合窗口

  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对外

  “靠谱!我们把开工材料交到综合窗口后就没再管,真是省心又省力。”石榴集团沧州项目部罗经理介绍,11月份,该项目部到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办理“沧州玉兰湾项目”开工审查,仅一周就拿到了开工批复文件。“以前办理开工手续要跑七八个部门,现在在一个综合窗口就能办完。”

  去年,沧州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综合窗口,负责审批事项的接件、分送、发证和联合审批工作。“在投资项目报建的每个阶段,凡是涉及两个及以上部门审批的事项都实行联合审批。”该局联合审批岗工作人员介绍,“沧州玉兰湾项目”开工联审属于项目施工许可阶段,综合窗口收取申请资料后便启动了联合审批工作模式,把资料分发到4个部门进行同步审查,并限定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出具意见,随后,政务服务中心召集联审会议,汇总各部门意见并印发成文,回馈给项目负责人。“一窗收件,一窗出件。群众跑腿少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明显提升了。”

  今年以来,该市已为62个项目组织了联合审批服务。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2个、企业投资项目50个;联审项目48个、联验项目14个。总投资额达282.68亿元。同时,该市各类项目的审批时限在全省规定的基础上均压缩了50%以上。

关键词:行政审批,“放管服”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