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推行设备精细化 助力产品质量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建玮
2019-02-02 16:21:42
分享:

  1月8日,在轧钢厂大棒线冷床上整齐的排列着三组火红的棒材,这些棒材随着冷床动静齿条的的规则运动,不断将棒材移送到输出辊道,生产现场一片繁忙。

  热检工杨月辉正在仔细测量棒材尺寸,棒材映红了他的脸颊,看到笔者,他擦了擦脸上的汗水,非常高兴地介绍起近期点检站的一项设备改造项目来:“这项改造不仅有效减少了棒材表面的磕碰伤,提升了钢材表面质量,还减轻了岗位工的劳动强度。”我好奇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发现冷床每一组动齿条的前端都焊接了一个小挡块,正是这个小挡块解决了钢材表面的硌伤,使后部处理时间的大大缩短。

  负责改造项目的冷床区点检员胡二军告诉笔者,冷床区域齿条自投产以来,使用频繁,磨损严重,导致生产大规格圆钢或方坯时,运行至最末齿时,托不住钢,经常砸坏编组链支架、损坏链条,对钢材表面质量产生不利影响。作为大棒线重要质量保障设备,冷床的问题让设备管理人员忧心忡忡,他们把一切与质量有关的事都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主动承担压力,决定解决这个难题。

  从去年10月底开始,胡二军就开始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最初想报备件整体更换,但因费用高额被否。于是,他又和工艺人员、岗位工一起探讨,一位工艺负责人的一个提议给了他启发:既然不能整体更换,就不利用废旧齿条按照原设计图纸进行功能性恢复,完善使用效果和精度,攻克质量难题。胡二军立即翻阅图纸,制定了方案,绘制加工图纸,最后利用大棒线的3天年修时间对齿条进行了功能性恢复。经过近两个月的生产运行,冷床设备事故明显减少,棒材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今年,我们要用新的视野、新的措施和新的标准,用勤劳、智慧、勇气和汗水,立足实际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工作,为A区产品增量做好支撑和保障。”谈到今年的工作,胡二军信心满满。

关键词:河钢石钢,产品,质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