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中国工商·特别策划】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华为钢铁行业发声

来源: 中国工商  作者:
2019-04-09 10:28:52
分享:

  河北裕华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华

  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还是第二次参加两会的河北裕华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华来自武安这个钢铁企业集聚的县级市。据说这里有多达14家的钢铁企业,而且这还是整合后的数字。很自然,王树华在两会上提交的建言献策项目基本上是围绕钢铁行业展开的。

  加大兼并重组主体企业的金融扶持

  目前河北钢铁产业正处于第三次转型重组及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这一特殊时期,需要相关部门对兼并重组企业明确的政策扶持。

  钢铁产业属于高技术密集型行业,河北是钢铁大省也是钢铁强省,多年来形成的产业集群和技术人才是河北省的一大优势。王树华认为银行对钢铁行业这次强势转型,尤其是对于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出现一个法人控制多个企业的情况,其扶持力度有所减弱,存在抽贷、压贷,减少授信金额等情况,造成“兼并重组主体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增大、融资难度增加。

  在王树华看来,造成钢铁企业资金压力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兼并重组企业收购资本投入较大,并承担退出企业负债,增加了主体企业负债比例;二是钢铁产业政策红线下装备必须升级改造,新建规范装备投入资金较大;三是政策红线以下装备所有固定资产全部淘汰,资产损失大、下岗职工增多、社会责任提高。

  山东省在这方面走在前列。2018年初,国务院给予山东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扶持政策的批复,使得山东大部分企业从中受益。

  对此,王树华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对兼并重组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一是严禁对兼并重组相关企业抽贷;二是提高对兼并重组企业转型升级项目授信额度,有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提高钢铁行业淘汰装备补助金额。

  建立国家级钢铁产能交易平台

  去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全力推进去产能工作,2016-2018年,累计压减炼钢产能5409万吨、炼铁产能4914万吨,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去产能工作已进入攻坚期,不仅涉及产能压减,而且面临着经济下行、职工安置、金融波动等一系列的系统性风险,如何积极稳妥推进意义重大。

  作为河北省的钢铁重镇,武安市通过建立国内首个钢铁产能指标交易互助平台,趟出一条钢铁去产能新路,累计撬动产能交易互助金40多亿元,实现了产能压减、企业整合的目标,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事实证明该平台的优势明显:一是市场化运作,用企业的钱办企业的事儿;二是充分体现政府引导作用,让产能向优势企业、优势区域集中转移;三是既可跨所有制运作,也可在其他行业推广。

  王树华建议设立国家级钢铁产能交易平台,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去产能工作,降低相关系统性风险,加快钢铁产能向优势企业、优势地区转移。

  调整绿色运输结构扶持“公转铁”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央明确提出决心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京津冀是重中之重,特别是邯郸等工业城市,工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大,货物吞吐量非常巨大。以邯郸武安市为例,域内有钢铁、水泥、焦化、电力等规模企业30多家,年大宗货物吞吐量达3亿吨。目前基本上靠的是公路运输,造成严重交通拥堵和尾气排放、道路扬尘等污染。

  据了解,国外的钢铁企业铁路运输量占比都在70%以上,因此钢铁企业除了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强化工程减排外,调整运输结构,提高铁路货运比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据大概测算,一列货车一般在55-65节,一节约承载60吨,汽运一辆是30-40吨,大概一列货车相当于120-130辆汽车运输。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公路运输造成的污染,最现实的路子就是加快推进货运“公转铁”,不断提高钢铁工业的绿色运力,助推大气环境治理。

  当前,国家铁路设施主线发达、支线脆弱,像邯郸地区的京广线、邯济线、邯长线、邯黄线比较完善,但地方铁路站点少,承载能力非常小。王树华建议:

  第一,国家层面加强铁路运输“毛细血管”建设工程,特别是进一步围绕京津冀等地工业基地,全面加强设计并加快建设配套铁路支线,打通企业铁路运输的“最后一公里”;第二,出台企业铁路运输的相关优惠政策,目前铁路运输费用普遍高于公路运输1至2倍,对于企业来说运输成本过高,建议出台相关优惠或者补助政策,让企业承担的运输费用与公路运输费用持平甚至更低,鼓励更多的企业采用铁路运输;第三,加大对武安境内“沙武线”的投资建设力度,“沙武线”全长70余公里,涉及多家大型企业,目前建设调研已完成,由于到2019年底京津冀地区沿海港口的矿石、钢铁、焦炭等大宗货物全部改由铁路运输,禁止汽运集输港,“沙武线”电气化改建亟需在2019年底前建成,建议北京铁路公司加大投资力度、全面加快建设。

关键词:工商,特别策划,代表,王树华,钢铁行业,发声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