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苏宁张近东:长三角协同发展步入“热恋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4-17 15:46:08
分享:

  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将推动并创造怎样的市场机遇,引发工商各界高度关注。

  4月16日,由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上海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长三角工商峰会在江苏南京召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刘庆峰等企业家出席峰会并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机遇发表了演讲。张近东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升级按下了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企业要把握好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

(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区域协同发展需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一直以来,长三角区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是最早探索市场化发展的地区之一。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长三角承担着重要的战略作用,在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城镇化建设、对内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对外参与全球竞争等方面,引领全国。

  但区域以及产业分布不均的影响,制约了长三角区域作为世界一流城市群的影响力。

  针对这一问题,张近东表示:“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未来的企业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张近东认为,长三角企业在高质量的协同方面不仅要进行资源共享、模式共享、机制共享,还应该要实现机遇和责任的共享;不仅要在传统合作领域巩固已有的成绩,还应该在新经济领域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机遇,形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据了解,近年来大力发展智慧零售的苏宁已经形成了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一系列的开放共享的能力,累计为数万家的合作伙伴提供了管理和技术应用端的数据服务、仓储配送端的物流服务和1900亿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为长三角区域企业谋求创新共享、协同发展提供了范例。

  在技术创新上下先手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科技金融等新产业

  据澳洲知名智库“2thinknow”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城市排行榜显示,长三角地区仅上海跻身top100,排名第35位,而第二位的杭州则位列第299位。

  创新能力将决定长三角未来的发展潜力。在技术迭代不断加速时代,须持续注入创新活力,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科技创新能力的率先落地与普及,加大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科技金融等新产业,全面的提升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与企业的发展竞争力。

  张近东认为,代表中国经济与世界最先进、最发达的地区进行对标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使命之一,像苏宁、科大讯飞、沙钢集团等长三角地区的代表性企业需要参与其中。

  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驱动,苏宁在南京、上海、北京、杭州、美国硅谷等地设立了五个研发中心,2018年研发人员数量超8000人,科技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80%。其大力发展的智慧零售就是基于科技创新发展持续探索的成果。

  如今,在国内,智慧零售已经成为行业趋势,很多企业开始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道路。

  据张近东透露,针对长三角一体化,苏宁将充分发挥智慧零售发展的技术优势,深耕长三角、发展长三角,大力发展场景互联网零售新业态,未来三年要在长三角至少落地2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为用户打造无处不在的新入口、新场景。与此同时,苏宁智慧零售海外布局的步伐也会不断加速。刚刚过去的3月份,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苏宁与意大利贸易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用智慧零售推动中意间的技术与商贸交流。

  让绿色可持续成为竞争优势,既要对当下负责更要对未来负责

  从长远来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于所在区域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集群,既要在规模、效率等指标上向世界领先企业看齐,更需要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上追赶国际潮流。

  不仅如此,企业社会责任事实上也是一种孕育机会、激发创新、建立竞争优势的战略行为。

  对此,张近东表示:“新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不断深化,指标维度也不断扩展,但最关键的是要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只有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我们既要对当下负责,更应该对未来负责。”他认为,虽然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规模大小不一,但绿色可持续发展应该是所有企业共同的格局和追求。

  近年来,苏宁在绿色化发展方面率先探索,积极实践。

  2017年10月,苏宁物流推出了“共享快递盒计划”,即用可循环回收的共享快递盒代替常用纸箱。当年双十一,共享快递盒的使用范围就从北上广等8个城市扩展到了13个城市。此后,苏宁物流相继发布了共享快递盒2.0版本、零胶纸箱、可降解胶带等多款绿色产品,组建新能源车队、建立快递盒回收站点等系列行动。

  今年3月,在行业权威机构公布的一份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级报告中,苏宁易购凭借在企业管理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再次获得AA评级,超过亚马逊、易贝等全球同业公司。

  在本次峰会上,张近东还表示,苏宁将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加大对长三角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扶持,不仅会加大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核心能力的开放共享,还将通过产业投资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深层次的支持。

关键词:苏宁,长三角,张近东责任编辑:张丽敏